360截图20170810105145726

著世界經濟逐步回穩,中德經貿關係去年增長較快,發展勢頭很好。2016年中德貿易總額約為1700億歐元,再創新高。中國首次成為德國第一大交易夥伴。中德貿易額在德國外貿總額所占比重也由2015年的7.5%升至7.9%,表明中國在德國對外貿易格局中的重要性進一步提升。

年來,中國對德投資不斷增加,呈明顯上升趨勢,根據中國商務部統計,2016年中國對德直接投資為29.45億美元,同比增長258.6%,首次超過德國對華直接投資。這反映出中德經貿關係中的一些新特點。與德國對中國投資相比,中國對德投資起步較晚,基數較小,雖然近年來投資額增長較快,但中國對德投資總量仍不到德國吸引外資存量的1%。截至2016年底,中國對德投資總量約為88億美元,德國在華投資總量約700億美元,兩者之間仍然有很大的差距。

了雙邊貿易額和直接投資等領域明顯增長外,中德兩國積極嘗試在創新領域開展務實合作。2014年,中德雙方共同發表以“共塑創新”為主題的《中德合作行動綱要》,提出在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框架下著力發展創新夥伴關係,“創新”成為發展中德關係的關鍵字,標誌著兩國經貿合作水準邁上新臺階。在這一框架下,德國“工業4.0”與“中國製造2025”戰略對接,成為雙方深化創新夥伴關係的重中之重。

創新合作的引領下,伴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產業結構優化,中德經貿合作從進出口貿易的階段轉型升級到創新合作。德國在製造業方面的傳統優勢與中國在互聯網和電子商務領域的優勢相結合,將為雙方提供更加廣闊的合作空間和新的利潤增長點。

望中德經貿合作前景,中國駐德使館經商處公使銜參贊王衛東認為,雙方在以下幾個方面仍然具有較大潛力:首先,雙方中小企業合作前景廣闊。中小企業是德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德國經濟賴以發展的支柱。大力推動兩國中小企業之間的合作,實現資訊充分共用,為兩國中小企業間的合作搭建合作平臺,增進雙方互信,落實務實合作。第二,推動兩國地方合作繼續向前發展。隨著中德兩國各層面交流的不斷深化,中國地方各省與德國各聯邦州的交往也日益密切,地方層面的經貿合作在兩國經貿合作中扮演愈發重要的角色。德國的北威州、巴伐利亞州、漢堡市等都與中國很多省份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地方層面的經貿合作也能夠充分帶動當地中小企業參與到雙邊經貿合作的大潮之中。第三,積極探討兩國開展協力廠商合作的可能性。特別是“一帶一路”建設為中德兩國開展協力廠商合作提供了廣闊的平臺。雙方應當不斷增進互信,放眼第三國,將雙方在不同領域的優勢轉化成合作的實際成果。

德經貿合作正在迎來重要機遇期,雙邊經貿合作的領域不斷擴大、深化,潛力巨大,體現了中德雙邊關係的高水準發展。同時,在當前世界經濟不確定因素不斷增多,反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聲音有所增加的環境中,中德經貿合作的穩步前進,必將對世界經濟發展產生深遠的積極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