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截图20170810110423141

落於德國易北河入海口的漢堡,是德國第二大城市,也是德國最為國際化的城市之一。被譽為「漢堡明珠」的阿爾斯特湖鑲嵌在繁華市區的中央,以粼粼波光迎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二次峰會的到來。

7月6日,距漢堡峰會開始還有一天時間。漢堡峰會的主辦場所——漢堡會展中心已裝扮一新,靜待各國領導人的到來。媒體中心已提前四五天開放,以方便記者註冊。漢堡市政府國務秘書沃爾夫岡·施密特去年曾專程前往中國觀摩杭州峰會。他告訴本報記者,這一做法就是從杭州「取經」的成果之一。媒體工作間色彩繽紛,遠遠看去,像極了充滿創意的集裝箱碼頭,彰顯著二十國集團的開放與活力。媒體中心的大屏幕上,滾動著新聞發佈廳的活動預告,不時穿插著漢堡國際機場各國領導人專機抵達時的直播畫面。

十國集團的漢堡時間已經開啓。從去年初秋的錢塘江畔到如今盛夏的易北河口,從濃淡相宜的西湖到波光瀲灧的阿爾斯特湖,二十國集團這艘引領世界經濟的航船,即將開啓新的航程。

落實杭州共識,議題與成果有機銜接

「二十國集團就宛若一座橋,讓大家從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這是一座友誼之橋,通過這裡我們把友誼的種子播向全球。這是一座合作之橋,通過這裡我們共商大計,加強協調,深化合作,謀求共贏。這是一座未來之橋,通過這裡我們同命運、共患難,攜手前行,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6年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歡迎晚宴上,習近平主席呼籲二十國集團共築未來之橋。一年後,有著「世界橋城」之稱的漢堡,又迎來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彷彿預示著漢堡峰會對杭州峰會的傳承。

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表示,作為二十國集團「三駕馬車」成員,中德合作一直圍繞著「承前」和「啓後」展開。「承前」,就是在議題、成果等方面讓漢堡峰會與杭州峰會實現「無縫銜接」,保持一致性和連貫性。「啓後」,就是結合國際形勢的最新發展,通過中德密切配合,各方溝通合作,使漢堡峰會與時俱進達成新的共識,取得新的成果。

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中國主張,與會各方就推動世界經濟增長形成了放眼長遠、綜合施策、擴大開放、包容發展的杭州共識。此次漢堡峰會,德方確立「塑造聯動世界」的主題,「聯動」一詞即源自杭州峰會,充分體現兩屆峰會議題與成果的有機銜接。

此同時,漢堡峰會延續了去年杭州峰會就數字經濟、結構改革、可持續發展、非洲夥伴關係、國際反腐合作等議題的討論。在杭州,發展是議程安排中的主要議題,並且取得了豐碩成果;在漢堡,二十國集團將就執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擴大共識,並繼續幫助非洲和其他發展中國家消除貧困。

部位於日內瓦的國際貿易和可持續發展中心總裁梅林德指出,在中國擔任主席國期間,二十國集團實現了從危機應對與管理向注重增長以及增長質量的長遠議程的轉換,將貿易和投資政策的可持續性作為合作的關鍵點。德國在接任主席國後,繼承了杭州峰會的成果,確保了二十國集團議程的連貫性以及可持續發展性。

一帶一路建設,與二十國集團合作相互補充

外界看來,杭州峰會之所以能在國際上樹立起新的「全球標桿」,離不開解鎖經濟增長與治理魔方的「中國邏輯」。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正是在「中國邏輯」下產生的中國方案。

年5月,在北京成功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同漢堡峰會的主題高度契合。「一帶一路」倡議正同二十國集團合作相互補充、相互促進,共同促進世界經濟增長。

國地方電視媒體聯邦協會會長本姆說,世界經濟當前面臨的不確定性增加,世界主要國家應當發出明確信號,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並一同致力於穩定、普惠、可持續增長。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同二十國集團的這個主要議題有共通之處。「一帶一路」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計劃,必將有力促進參與國家經濟的長足發展。

密特指出,當前世界經濟的主要挑戰有兩個關鍵詞,一個是開放,一個是增長。不同國家的增長目的不同。發展中國家主要通過增長消除貧困,發達國家則需要通過增長來擴大中產階層規模。無論是消除貧困還是縮小收入差距,經濟增長都是根本途徑,而沒有開放則很難實現增長。過去30多年里,中國經濟成就令人敬佩,帶動數億人擺脫了貧困。「一帶一路」倡議很好體現了對開放和增長關係的處理。

三方面期待,共同推動峰會成功

7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德國主流媒體發表的題為《為了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中,對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提出了三方面期待:

——希望二十國集團繼續秉持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

——希望二十國集團繼續高舉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時代旗幟。

——希望二十國集團繼續引領創新增長、長效治理的發展路徑。

個「希望」,也體現了中國作為當前二十國集團「三駕馬車」之一,同德國共同努力、推動二十國集團漢堡峰會取得圓滿成功的努力方向。

7月6日上午舉辦的中外記者吹風會上,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在面臨不小挑戰的背景下,德國為成功舉辦漢堡峰會作出了巨大努力。中國高度贊賞德國政府和默克爾總理在成功籌備漢堡峰會過程中的付出,相信漢堡峰會一定會取得成果。

水百折,不改東流。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從杭州到漢堡,中國將繼續以自身發展為國際社會提供信心、以中國方案為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注入源頭活水,確保二十國集團順應變革、永葆生機,一步一個腳印穩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