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一帶一路」戰略下的法律供給機制研究》開題研討會在北京市社會科學院舉行。

研討會上,項目首席專家、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許傳璽介紹了《「一帶一路」戰略下的法律供給機制研究》課題的背景、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重點難點。許傳璽表示,法律保障是「一帶一路」戰略實施基礎性的、必不可少的關鍵要素,必須充分重視。只有在合理有效的法律框架下,才能充分協調和規範各方行為,促進雙邊和多邊合作,實現「一帶一路」戰略下的各方共贏。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國內外學術界從法律角度對於「一帶一路」戰略的研究相對宏觀、且相對零散,缺乏對「一帶一路」法律供給機制的系統性、綜合性研究。許傳璽建議,在課題研究中充分結合「一帶一路」建設的實際需求,突出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具體法律規則和法律實踐的研究,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切實有力的保障。

來自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巴經濟走廊委員會、北京仲裁委員會等相關機構的專家學者分別就「一帶一路」法律保障的現狀和挑戰;我國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相關案例;課題研究的主要目標;課題子課題設計;課題研究應當注意的事項進行了討論和交流,提出了具體可行的意見和建議。

據悉,《「一帶一路」戰略下的法律供給機制研究》是我國法律界關於「一帶一路」戰略的第一個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業內人士表示,當前,「一帶一路」戰略順利推進,主動研究健全「一帶一路」的法律供給機制,對我國進一步帶動沿線國家參與該戰略乃至推動全球經濟治理和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來源:瞭望、《財經國家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