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理事會第三次會議暨專題研討會24日在京舉行,會議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與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聯合主辦。來自全國93家智庫和研究機構代表200余人出席會議。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以下稱「智庫聯盟」)理事會共同理事長郭業洲,復旦大學黨委書記、智庫聯盟理事會共同理事長焦揚,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智庫聯盟理事會共同理事長魏建國出席會議並致辭。當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智庫合作聯盟秘書長金鑫主持會議。

郭業洲在致辭中指出,智庫聯盟成立兩年來,在理事單位的共同努力下,聯盟已經形成了擁有100多家國內外智庫的國際合作網絡。智庫聯盟建設寫入了國家十三五發展規劃,成為十三五規劃中的一個專有名詞。經過兩年多的努力,智庫聯盟龍骨已經搭建、機制正在逐步完善。我們要乘勢而為,強大自身,努力打造智庫聯盟的升級版。這次會議是建設升級版智庫聯盟的重要開端。在世界亂象紛呈、發展方向迷茫和發展動力缺失的背景下,智庫聯盟的建設任重而道遠。智庫聯盟今後應在以下三個方面繼續努力:一是從政治引領的高度,發揮智庫聯盟引導作用。二是從智力支持的角度,提高對「一帶一路」建設的貢獻率。要從全球的高度和歷史的角度思考「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思路和路徑,為中央決策提供更高水平的智力支持。三是從機制建設的維度,進一步優化運作模式。要加強機制創新,把智庫聯盟做實做強,爭取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把聯盟逐步打造成全球涉「一帶一路」研究的高端學術交流、聯合研究、咨政建言、聚攏人脈、權威宣介、引導輿論的核心平台,成為國內外標桿性的高端智庫聯合體。以智庫聯盟為平台,形成最大的合力,切實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貢獻智慧與力量。

焦揚在致辭中表示,以智庫合作聯盟為依託,高校為主體的智庫研究機構將發揮綜合性研究優勢,將國內外分散的信息資源系統化。積極突出育人功能,促進人才「走出去」, 加強「講好中國故事」的骨幹人才培訓。魏建國在致辭中表示,全球智庫合作適逢歷史最好時期,新型國際智庫合作模式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更高水平的視野。中國智庫要抓住這個歷史機遇,與全球智庫共享人類智慧,共謀人類發展。

本次大會上新增聘理事單位35家。全國人大外委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藍迪國際智庫項目專家委員會主席趙白鴿,北京師範大學校長董奇,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總裁、當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會副主席陳秋途分別代表新增理事單位和副理事長單位發言。

會上邀請商務部綜合司巡視員宋立洪、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院長李向陽、首都文化創新與文化傳播工程研究院院長於丹、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參贊張維利、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球等嘉賓作了大會發言。會議還確定了中蒙俄、新亞歐大陸橋、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中巴、孟中印緬六大經濟走廊國際智庫合作網絡,以及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國際智庫合作網絡、「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智庫合作網絡的牽頭智庫。在智庫聯盟的指導和統籌下,由牽頭單位負責聯繫相關國家主流智庫,組織召開相關國際國內研討會,開展有針對性的調研。

當日,還舉行了專題研討會。與會代表圍繞「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經驗與主要難點、如何打造「一帶一路」升級版、如何做實做好「一帶一路」民心相通工作三個分議題進行分組討論,與會專家為如何推進「一帶一路」轉型升級積極建言獻策、貢獻智慧。

 

來源: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