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論壇上宣佈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決定後,國內和國際社會十分關注。據悉,「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今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目前距離論壇舉辦已進入100天倒計時。

負責高峰論壇籌備工作的國務委員楊潔篪表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提出三年多來最高規格的論壇活動,是今年我國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對推動國際和地區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高峰論壇有關成果設計正在積極推進當中,我國主要期待圍繞三方面達成重要成果,一是擴大國際合作共識;二是推進重點領域務實合作,圍繞涉及全局性、長期性的重點領域和方向,深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貿易投資、金融支持、人文交流等領域務實合作;三是規劃長遠合作遠景,加強溝通與協調,增進互信,構建緊密務實的夥伴關係網絡。」楊潔篪表示。

商務部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6年以來,我國在「一帶一路」國家合作區建設成效顯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多處於工業化進程初期,市場潛力較大,吸引外資意願強烈。目前,我國在20個「一帶一路」國家正在建設56個合作區,佔在建合作區總數的72.72%,累計投資185.5億美元,入區企業1082家,總產值506.9億美元,上繳東道國稅費10.7億美元,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17.7萬個。

楊潔篪表示,「一帶一路」的理念是共同發展,目標是合作共贏。它不是中國一家分蛋糕或拿蛋糕的大頭,而是沿線各國共同把蛋糕做大,一起分蛋糕。此外,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機遇和挑戰並存,挑戰之一就是地區發展不平衡。「一帶一路」建設通過擴大向西開放,以開放促發展,有助於加快西部發展步伐,助推東中西部梯次聯動並進。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商務部將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引領,繼續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按照「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原則,指導中國企業根據東道國實際需求,積極穩妥建設合作區,為東道國經濟社會發展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