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16年12月7日,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深圳市委員會、全球華語律師聯盟籌委會主辦,由華商林李黎(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國信麥家榮(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錦天城史蒂文森黃(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誠公顧葉(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雅爾德曾陳胡(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中倫文德胡百全(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德和衡賴文俊(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以及廣東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承辦的「『一帶一路』背景下的全球投資論壇」在深圳前海企業公館特區館順利召開。本次論壇以「合作、開放、互鑒、共贏」為主題,共有中外專家300余人應邀參加,包括法律領域、其他專業服務領域以及企業界等二十餘位重量級嘉賓在論壇上進行了精彩的致辭和演講。現場參會嘉賓就「一帶一路」背景下的所面臨的各種投資機遇、挑戰和風險進行了深入而熱烈的討論。

2-webp
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建設啓動三年來,中國與沿線各國攜手實施了諸多合作項目,其中有互聯互通領域的合作,有製造業領域的合作,也有金融領域的合作,但無論是中國資本的境外投融資活動,還是外國資本對中國的投融資活動,在市場經濟體制下都離不開專業性法律服務的支持。

3-webp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劉勝致辭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劉勝先生在致辭中表示,「一帶一路」的倡議提出以來得到了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積極響應和廣泛參與,這一國家戰略的實施為國際合作共同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時代機遇,也為在座各位專業人士開闢廣闊的舞台。他相信論壇各位專家的真知卓見,一定能為繼續貫徹落實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大力發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橋頭堡的若干意見,進一步地整合資源以及提高全球競爭的參與度貢獻力量。

4-webp
香港太平紳士林新強致辭

在論壇中,香港律師會前會長林新強先生表示成立全球華語律師聯盟的一個重要意義是為了推廣中國文化價值觀,提升中國法治力量在國際的影響力和話語權;同時樹立文化自信,讓企業在不同文化的衝擊中扎穩根基。華語律師聯盟希望搭建一個交流合作平台,推進中國律師的國際化進程,弘揚中華民族文化價值觀,幫助中國企業在海外投資建立文化自信。

5-webp
「十三五」規劃以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開始走出國門到海外進行投資,但是由於缺乏相關的投資經驗和對目標公司投資環境的瞭解,特別是缺乏對當地法律環境的掌握,中國企業在海外投資中頻頻受挫,企業「走出去」道阻且長。因此,需要通過建立全球華語律師聯盟這一平台,為中國企業提供更加便利化、立體化和國際化的法律服務,以降低其在海外投資中的風險。本次大會設立的「全球華語律師聯盟」將充分發揮深港聯動的優勢,依託海內外各界律師共同發起,旨在對中國資本的境外投融資活動和外國資本對中國的投融資活動等市場經濟活動提供專業性的法律服務支持。

全球華語律師聯盟的八家發起單位在習總書記「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重要指示下,在前海這片「充分發揚特區敢為天下先精神」的熱土上,聯合全球華語律師的力量,努力為中國企業在境內外提供更便捷、更全面、更多元的法律服務。

6-webp
八家發起單位代表合影

 論壇核心環節,八家發起單位代表全球華語律師聯盟籌備委員會宣讀了「全球華語律師聯盟倡議書」。首先華商林李黎(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代表人林新強宣讀:在「一帶一路」戰略帶來前所未有機遇的時代背景下,「全球華語律師聯盟」對於中國企業深度參與「一帶一路」投資具有重大意義。

國信麥家榮(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代表人麥家榮宣讀:中國企業可以通過聯盟尋找和聘請到投資目的國的以華語為工作語言的律師,即聯盟可以作為中國企業尋求法律服務的重要平臺、窗口。

錦天城史蒂文森黃(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代表人宗士才、呂志豪宣讀:此外,由於華語律師與中國企業語言相通、文化相通、民心相通,又接受過各國法律體系的專業訓練,能夠極大地促進交易的成功完成,加速中國企業的國際化。

誠公顧葉(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代表人朱虹宣讀:為此,我們倡議成立「全球華語律師聯盟」,團結全球華語律師,打造一個全球華語律師學習、交流和業務合作的平臺。

     雅爾德曾陳胡(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代表人闕凌雲宣讀:全球各國的華語律師精英們,中國「一帶一路」的戰略需要您們的智慧支持,讓我們積極傳播並推廣「一帶一路」戰略,為這項國家戰略的實施保駕護航。

7
廣東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代表人陳方宣讀到:讓我們推動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政策溝通、民心相通和人文交流,為中國企業在海外的投融資和貿易提供國際化、專業化、高質量的法律服務!

德和衡賴文俊(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代表人賴文俊、楊光明宣讀到:讓我們積極通過跨境法律服務合作參與國際投資與貿易規則的制定,參與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自貿談判,幫助建立具有國際標準的商業模式和合作框架!

最後,全體發起人代表共同發起倡議:來吧,全球的華語律師,只要您諳熟所在國法律,且能夠使用華語工作,我們邀請您加入聯盟,為中國「一帶一路」貢獻力量!

本次論壇的八家發起單位以「前海精神」為指導,以深港合作為基礎,以全球化律師為依託,充分調動全球華語律師資源,敢為天下先,為推動中國企業「走出去」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8
星辰前海律師與俄羅斯亞洲法學會主席馬克西姆先生合影留念

同時,眾多海內外律師聯盟和組織以及深圳各相關企業對本次論壇積極響應,認為全球華語律師聯盟的建立能更好地促進全球華語律師互幫互助,提高服務水平。深圳市律師協會、廣東省律師協會國際業務法律專業委員會、香港貿易發展局、深圳國際仲裁院、深圳仲裁委員會、深圳市企業聯合會、深圳市前海香港商會、深圳大學法學會等組織機構對本次論壇表示大力支持。中世律所聯盟、八方律師聯盟、中國德和精品律所聯盟、誠公現代服務聯盟、全球法律聯盟(GLA)等法律聯盟對全球華語律師聯盟的籌建與本次論壇活動表示祝賀和欣賞。走出去智庫(CGGT)和前海國合法律研究院等國家級智庫機構希望在前海深港合作領域與「一帶一路」戰略方面加強合作。同時,香港律師會、香港大律師公會、澳門律師公會、台灣律師公會全聯會、俄羅斯亞洲法學會等海外律師協會也積極參與進來,並派出代表在本次論壇發表主題演講。本次論壇也受到深圳特區報、深圳商報、中新網、央廣華夏之聲、文匯報等多家媒體的大力支持。論壇期間,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華夏之聲對聯盟發起單位之一的廣東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陳方主任進行了採訪。他認為精通粵語、普通話、英文等多種語言且瞭解境內外法律法規的差異的深港律師,可以充分發揮橋梁作用,擔當內地企業與境外機構之間的聯繫人,協助企業規避不必要糾紛。

9
星辰前海律師陳方主任接受央廣華夏之聲的採訪

對遍布全球的華語律師而言,雖然未必都同宗同源,但都有著共同的語言和文化底蘊,並接受過各國法律體系的專業訓練。這體現了中國企業的境外投資法律服務市場存在著由境外華語律師提供華語專業服務的巨大需求,也體現了以華語為主導的法律主體在國際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10星辰前海律師陳方主任與CGGT創始人呂立山先生合影留念

「全球華語律師聯盟」的成立對於中國企業深度參與「一帶一路」投資具有重要意義,中國企業可以通過聯盟尋找和聘請到投資目的國的以華語為工作語言的律師。在目的國執業的華語律師既可以與中國企業良好溝通,又可以與外國交易方順利對接,能夠極大地促進交易的成功完成,滿足「走出去」企業等市場主體的需求,有效地加強與沿線國家的商業貿易溝通、基礎設施連通以及資金資本融通。

11

星辰前海律師陳方主任與星辰前海高級法律顧問香港大律師陳慶輝大狀親切友好交流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球華語律師聯盟將與深圳市貿促委等機構一起,在「一帶一路」戰略思想的指導下,進一步團結全球華語律師,整合法律服務資源,攜手搭建「一帶一路」全球華語律師學習、交流和業務合作的平台,共建海內外法律聯盟和智庫共同體等創新平台,推動法律服務機構間共同合作長效協調機制,為「走出去」的企業提供更加國際化、專業化的法律服務。

13
星辰前海律師團隊與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杜春先生、香港律師會會長蘇紹聰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