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俄專家學者不斷深化對「一帶一路」的認識和研究,在俄中經濟戰略合作方面不斷提出新的建議和思路。在莫斯科國立大學日前舉辦的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專題研討會上,俄羅斯專家學者一致認為,俄政府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應當更加積極主動。

莫斯科國立大學全球政治教研室主任雅庫寧博士在會上發表題為「中國歐亞戰略面臨的任務」的研究報告,引起與會專家學者的廣泛關注。報告認為,中國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本質是在延續古代絲綢之路的基礎上建立起新的國際合作模式,中國正在與世界上大部分國家建立這種經濟合作的新機制。報告從中俄兩國各自利益的不同角度詳細分析了「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遠景。與會專家們認為,在俄中合作不斷加深的背景下,建立新的歐亞經濟合作機制是兩國必然的選擇。報告的一個關鍵結論是俄羅斯應該積極行動起來,回應中國日益增強的合作意願。

與會專家指出,中國經濟快速發展,軍事實力有了顯著增長,並準備更加積極地參與全球政治事務。俄中在歐亞地區有著廣闊的合作前景。俄方十分清楚,「絲綢之路經濟帶」不僅僅是區域一體化方案,更是一個連接東西方的全球性構想。這個構想能夠將俄羅斯與中國在高科技、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農業、金融等領域聯合在一起。與此同時,俄羅斯在解決區域內安全問題上所具有的優勢可以助力「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要想完全消除國際恐怖主義的威脅,單憑中國的力量顯然是不夠的,俄中在「絲綢之路經濟帶」方案途經之地的合作對雙方而言都很重要。

雅庫寧指出,「我們要向我們的中國同事和夥伴學習」,「中國提出全球策略後,就開始認真地實行」。雅庫寧強調,俄羅斯與中國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首先意味著共同的目標和大量日常工作。他建議,俄中共建「一帶一路」需要大量專業技術人員,必須立即著手制定人才培養計劃,以滿足俄中經濟合作突飛猛進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