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webp
今日,以「創新發展與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為主題的首屆「前海法智論壇」開幕。首屆「法智論壇」落戶前海,以「法律查明」為獨特視角,也將法律界專家的目光聚焦到深圳前海。

三年時間,前海在自貿區「法治先行」,在立法、司法、執法等方面的大膽創新令人眼前一亮。作為目前國家批復的唯一一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示範區,前海法治創新創下多個第一,而在法律服務方面也「國際範」十足。

「一中心兩基地」 破解域外法律查明難題

世界各國法律千差萬別,國內法院處理涉外民商事案件時,對於涉外民事關係應該適用的法律關係需要查明。然而,域外法律查明是國內司法實踐中的一個難題,因為不能要求一個法官精通浩如煙海的各國法律。

而在深圳,域外法律查明有前海「一中心兩基地」的實踐支持,已不是難題。去年9月20日,中國港澳台和外國法律查明研究中心、最高人民法院港澳台和外國法律查明研究基地和最高人民法院港澳台和外國法律查明基地落戶深圳前海。其中,深圳市藍海現代法律服務發展中心(以下簡稱「藍海中心」)同時是中國港澳台和外國法律查明研究中心秘書處及最高人民法院中國港澳台和外國法律查明基地,這個目前國內唯一一家國家級的法律查明基地一年來,既為司法和仲裁機關解決糾紛服務,也為企業「走出去」服務。

       域外法律查明 為法院提供判決依據

深圳是座國際化都市,域外法律查明既能保護港澳台及域外當事人權益,提升中國司法國際公信力,又可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

今年8月,一篇名為《中國法院以美國法為仲裁協議准據法,仲裁協議被認定為有效》的文章在法律界熱傳,其中高效的域外法律查明案例頗受法律界人士認可。

此次案件中,香港某公司與深圳某公司在合作中發生矛盾,當事人在合同的爭議解決條款中同時約定了訴訟和仲裁兩種爭議解決方式,而合同中約定仲裁機構為美國仲裁協會,仲裁地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

案件涉及外國法律查明問題,2015年10月15日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委託藍海中心對涉案美國相關法律進行查明,藍海中心聘請的法律專家完成了查明工作並出具了《法律意見報告》,查明瞭美國《聯邦仲裁法》、加利福尼亞州民事訴訟法、判例等相應法律問題,最終為法院判決提供了強有力的幫助。

成立一年多時間,如今藍海中心已與域外120多家的法律機構建立了合作關係,成功查明美國、巴西、阿根廷、開曼、馬來西亞以及港澳台等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法律,辦理時間平均不超過兩個月,反應高效。

       前海法院為域外法律查明累積豐富經驗

域外法律查明為企業走出去、為糾紛解決機構正確適用法律等提供支持。2015年1月,經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前海法院正式掛牌,前海法院集中管轄全市一審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佔全部案件的62%,也為域外法律查明累積了豐富的司法實踐經驗。

自2015年掛牌至2016年9月30日,前海法院共受理各類案件2895件,其中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1815件(約佔全部案件的62.7%,涉港商事案件1385件,約佔全部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的76.3%)。2016年5月,深圳前海法院訴調對接中心揭牌成立,聘請29名港籍調解員,構建法院推動下的國際化、專業化、社會化、多元化的糾紛解決平台。

前海法院創新不斷,為全國法院全面推進司法改革提供實踐樣本。前海法院積極探索立案登記制、港籍陪審員和港籍調解員制度、基層法院跨行政區劃管轄案件、審判權與執行權相分離、司法行政事務管理權與審判權相分離、任期制法官制度、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審判機制、人員分類管理改革與職業保障機制等改革任務,以司法體制機制改革為中心,建設成綜合性改革基層示範法院。

2016年4月27日,前海蛇口自貿區人民檢察院揭牌成立,積極探索建設社會主義法治示範區新型檢察機關的新路徑,為進一步深化檢察改革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同日前海蛇口自貿區人民檢察院發佈《關於服務保障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的若干意見》,為前海社會主義法治示範區建設提供堅強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