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webp
2016年10月11日, 由香港“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主辦的“第四屆‘一帶一路’國際論壇:爭端解決機制”在香港舉行,論壇邀請包括廣東星辰律師事務所、前海國合法律研究院等內地、香港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知名專業機構、專家學者、法官和企業家,圍繞“一帶一路”爭端解決機制作主題演講並討論。

2-webp
本次論壇受到國內外各界的高度關注,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賀榮、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香港特區政府“一帶一路”辦公室“一帶一路”專員蔡瑩璧等重量級人物出席並擔任了主禮嘉賓。

同時,此次論壇選擇“爭端解決機制”作為主題,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和前瞻性。有了完善的爭端解決機制,才能為沿線投資者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從而維護“一帶一路”建設參與者的合法權益。

會議期間,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賀榮致辭表示,隨著“一帶一路”的貿易投資金融規模擴大,糾紛和爭端也會增多,建立一套解決機制勢在必行,也有實際需求。

隨後, “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院長王貴國、副院長李鋈麟、梁美芬也分別致辭,感謝各國專家對“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工作的支持,並表示期待與與會專家學者及各方代表增進交流,相互理解和信任,建立共同合作的基礎。

3-webp
在推動“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的重任上,前海國合法律研究院理事長郭星亞、副理事長陳方付出了艱辛的努力。

前海國合法律研究院以前海為基地,結合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配合中國企業“走出去”,致力於研究前海法治創新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法律衝突問題解決,最大限度發揮國家級法律智庫的優勢,並與沿線各國建立互聯互通機制,為“一帶一路”戰略的順利開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4-webp
(圖為前海國合法律研究院部分領導參加第六屆中國—東盟法律論壇暨“一帶一路”法治論壇的剪影)

同時,為配合自貿區法治建設以及落實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廣東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接軌前海創新政策,探索開發接軌“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的創新法律服務。星辰前海律師團隊以推動打造“‘一帶一路’法律專業聯盟”為己任,積極參與各類境內外的與“一帶一路”法律服務相關的專業活動,截止2016年上半年,星辰前海律師應邀出席國內、香港區域活動55次;舉辦跨境投融資沙龍4次。

5-webp
“一帶一路”和“走出去”戰略的不斷推進不僅要通過獨立自主的研發來實現,更要利用好機構之間的合作。為了最大限度發揮出產學研合作中各自的能力與功能,迫切需要建立一種新的合作模式。前海國合法律研究院與“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的合作是兩家科研院所對外展示能力的視窗與舞臺,良好的科研合作不僅能夠促進“一帶一路”戰略科研的知識更新,更能通過合作的方式促進知識融合再創新,推動整體戰略的創新與發展。因此,前海國合法律研究院與“一帶一路”國際研究院的緊密合作將具有跨時代的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