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8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葡萄牙總理科斯塔。

習近平歡迎科斯塔訪華並出席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習近平指出,中葡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建交37年來,相互理解和尊重、彼此信任和支持是兩國關係發展的主旋律。近年來,中葡高層接觸頻繁,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人文交流多姿多彩,在重大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協調,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不斷豐富。

1-webp

10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葡萄牙總理科斯塔。

習近平強調,中葡應該保持高層及各領域交往勢頭,鞏固戰略互信。兩國要繼續相互理解和支持對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雙方應該深化投資合作,開拓更廣闊市場。中方願推動更多企業赴葡投資興業,並將投資由能源拓展至金融保險、醫療衛生、基礎設施建設等更多領域。雙方應該面向未來,推進海洋等領域合作。中方支持葡萄牙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鼓勵雙方加強海洋科研、港口物流建設等「藍色經濟」領域合作。雙方應該加強文明對話,推進人文、教育等領域交流合作,傳遞友好精神。中國願意同包括葡萄牙在內的世界各國一道,推動不同文明交流借鑒,讓世界更加豐富多彩。

習近平指出,中國同歐盟關係總體發展良好,中歐在全球經濟治理領域合作空間寬廣。中方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希望葡方發揮更大作用,推動中歐經貿等各領域關係順利健康發展。

科斯塔表示,葡萄牙同中國交往歷史悠久。葡方對中國改革發展成就表示欽佩。近年來,葡中關係深入發展,雙方保持密切高層交往,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斷加強,在多邊領域保持良好溝通合作。我願意通過此次訪華,推動葡中深化全方位合作,推進「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特別是能源、金融、電力、基礎設施、農業、製造業、文化、旅遊等領域合作。葡方願為推動歐中關係發展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

國務委員楊潔篪等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