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webp

 

2016「一帶一路」國際研討會昨天在西安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出席研討會,發表題為《促進民心相通 實現合作共贏》的主旨演講。強調,共建「一帶一路」,既要實現道路互聯,更要實現民心相通。本次研討會以「一帶一路——共同的記憶和共贏的發展」為主題。

在開幕當天舉行的主論壇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何立峰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在補世界經濟的短版,包括基礎設施建設滯後的短版、發展中國家產出和消費不足的短版、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相背離的短版等等。

何立峰:我們倡議成立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設立了專門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的絲路基金,通過這些合作進一步加強了與沿線國家之間的政策溝通,設施連通,資金融通,相互之間擴大和培育的市場,更加暢通的貿易投資,降低了產品的生產運輸和經營成本,既讓企業,也讓百姓獲得更多的利益和實惠。

今年前八個月,我國與沿線國家貿易額超過六千億美元,佔我國對外貿易總額的26%。其中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額近一百億美元,同比增長28.3%,一批重大項目取得新進展。

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目前中國企業共在沿線國家建設了50多個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156億美元,為東道國創造了9億美元的稅收和近7萬個就業崗位。給當地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目前,我國已經同30多個沿線國家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同20多個國家開展國際產能合作。

捷克前總理、捷克社民黨前主席伊日·帕魯貝克:「一帶一路」建設會加速歐亞地區許多國家的經濟增長,這也將會成為加強世界經濟整體發展的一股推動力。如果人們重視商業發展,勤奮努力,而且關心自身的經濟繁榮,就不會走向戰爭,這也將是「一帶一路」戰略對世界的另一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