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webp

「無數鈴聲遙過磧,應馱白練到安西。」這首唐朝詩人張籍的《涼州詞》描寫了當年絲綢之路上的繁忙景象。1000多年前,從盛唐古都出發的商旅駝隊,用腳步丈量出連接古亞歐非大陸商貿的大通道,成為融匯東西方文明的橋梁。

1000多年後,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設立了「金駱駝獎」,就是為了表彰現代「一帶一路」建設中作出重要貢獻的傑出人士。9月6日下午,在西安大唐西市,巴勒斯坦國際商會主席穆尼比·馬斯里、俄羅斯企業家聯合會主席亞歷山大·邵欣等四位國際商會的代表接過了那尊沈甸甸的獎杯。

歷史和現實在此刻交匯,時間和空間在此時定格。雖然風雲變幻,時代不同,交易的商品不同,但渴望交流、互聯互通的和平發展願望是相同的,埋頭奮進、堅韌不拔的「駱駝精神」是相同的。回想古絲綢之路,天高路遠,就是靠「沙漠之舟」駱駝一步一個腳印走向遠方,腳踏實地、任勞任怨,翻山越嶺、馳騁大漠。

2-webp
「駱駝精神」和現在強調的「釘釘子精神」一脈相承,都是要堅持不懈、持之以恆。「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三年來,全社會發揚了「駱駝精神」和「釘釘子精神」,一步一步把「一帶一路」建設推向前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埋頭苦幹中,「一帶一路」建設正在向落地生根、深耕細作、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展現出合作共贏的巨大潛力和廣闊前景。剛剛結束的G20杭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要行動起來,就要有「駱駝精神」,不畏困難,邁開腳步,向著既定的目標前行。

絲綢之路,興於民、盛於民、惠於民。民間力量,是絲綢之路崛起的力量所在。實現「一帶一路」的宏大願景,不僅需要國家和政府層面的官方合作,也需要社會和非官方層面的民間響應。政府、社會、企業「三位一體」,正是當今實現全球治理所需要的新型政治結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要充分發揮民間工商力量,這是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成立的初心和願景,也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好國際組織作用的務實行動。

去年12月,在中國貿促會、香港特區政府和世界國際商會的大力支持下,大唐西市集團聯合絲路沿線36個國家的商協會組織在中國香港發起成立了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併發布了匯聚各國代表智慧與共識的《香港宣言》。

僅僅九個月後,宣言變成了行動。就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三週年之際,中國貿促會和陝西省政府積極推動的「絲綢之路工商領導人(西安)峰會·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合作發展大會」在大唐西市遺址博物館大廳召開,成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形成政府主導、企業參與、民間促進的立體格局」的重要舉措。此次峰會上,來自俄羅斯、土耳其、格魯吉亞等52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500多名中外嘉賓平等對話、深入探討、務實合作,發佈了促進國際經貿發展和區域交流合作的綱領性文件——《西安宣言》;成立了商貿、金融、文化、能源和交通「五個專業委員會」;59個與會各國工商會及國際組織代表簽署了《共同建立絲綢之路工商合作機制與平台框架協議》,攜手打造「網上絲綢之路」「絲綢之路國際發展基金」「大美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絲路智庫聯盟」等七大務實合作機構。

峰會成果可謂豐富、務實。更讓人欣喜的是,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搭建的「共商、共建、共享,雙贏、多贏、共贏」的務實合作機制與平台,已經與49個國家的國家級商協會會員緊密結為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未來幾年,全球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級商會加入總商會,必將掀開國際商協會組織齊心協力、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新篇章。

行勝於言。當這一系列富有含金量的成果呈現時,與會各國代表堅信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不是坐而論道的國際商會組織,高度贊揚在中國貿促會、陝西省政府與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組成的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立體格局是行之有效的、決策是科學的、工作是務實的、步伐是堅實的、效果是扎實的。其秉承著「駱駝精神」正一步一個腳印向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目標前進。

當前,世界經濟格局和國際秩序正在深度調整,舊的秩序需要重構和完善,新的規則尚在建立。未來的發展還會遇到很多困難,但我們會繼續拿出「駱駝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用事實說話、用業績感人。

3-webp
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將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為宗旨,積極地整合國際資源,推動國際產能合作,促進文化交流,主動地促進、參與和完善國際商貿遊戲規則。為會員搭建共商共建、合作共贏的高效、務實合作平台,努力當好「一帶一路」建設的助推器和「超級聯絡人」,與全球不同國家、不同地區、不同行業的工商組織和企業攜手共進,推動世界不同文明的相互融合、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尊重。

在這個平台上,要在講好中國故事的同時,也講好世界各個國家的故事,以「駱駝精神」扎實前行,凝心聚力,推動各國貿易投資和文化交流,促進國際經濟的復蘇和繁榮。

我們會沿著中國改革的方向堅定不移地一步一步把「一帶一路」建設推向前進,讓「一帶一路」建設造福沿線各國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