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建設,一方面要促進沿線各國社會經濟的發展,另一方面要儘量減小它對自然生態環境的影響。” 在目前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科學家聯盟智庫論壇”上,國際地理聯合會主席弗拉迪米爾·克洛索夫提出,戰略環評是促進跨國界協作的一個重要手段,要實現“一帶一路”綠色發展的目標,戰略環評必須先行。克洛索夫這一觀點得到了論壇內外專家的積極回應。

1.webp

“我們常提硬實力、軟實力,開展戰略環評能夠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我國‘一帶一路’的綠色影響力。”北京師範大學環境學院教授李巍,長期跟蹤研究“一帶一路”及其相關區域的環境評價問題,他指出,戰略環評針對的是戰略層面,而不是具體專案,目的是在制定戰略的階段,就對所執行的政策、規劃或計畫及其替代方案可能產生的環境影響進行規範的、系統的綜合評價。在重大戰略推進中啟動戰略環評,國際社會對此已經形成共識,“克洛索夫抓住了問題的要害。”

“一帶一路”覆蓋區域內的資源豐富,但生態環境複雜多樣、脆弱敏感,沙塵暴、乾旱、水土流失、地震等自然災害頻發,經濟發展差距極大。陸上絲綢之路高空受西風帶控制,污染物和沙塵自西向東傳輸,形成了明顯的跨境複合污染。“一帶一路”國際科學家聯盟智庫論壇副主席、中科院地理資源所研究員董鎖成告訴記者,極具特色的資源、環境、生態和社會經濟格局,對建設綠色“一帶一路”,無論是探索建立符合當地自然環境和社會經濟條件的發展模式,還是開展戰略環評,都提出了巨大的挑戰。

“‘一帶一路’範圍內有60多個國家,它的戰略環評顯然和某個國家內部的戰略環評是不同的。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眾多因素都會對它產生干擾。同時,怎樣才能在這麼大範圍、在較長時間獲得可比較的資訊,也成為困擾‘一帶一路’戰略環評的一個難題。”克洛索夫提出,“一帶一路”戰略環評一方面需要域內國家圍繞某一目標達成共識,另一方面需要對原有的評價方法和技術手段進行改進。推動“一帶一路”戰略環評,各國科學家應先行一步,廣泛開展國際合作,推進相關研究。

2

兩年前,在北京召開的“絲綢之路經濟帶生態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研討會”上,來自17個國家的200余位科學家倡議成立了“一帶一路”國際科學家聯盟。聯盟副主席董鎖成介紹說,中俄蒙等國科學家圍繞區域內土地利用覆被變化、資源環境承載力評價、自然災害的監測預警治理等多個學術問題,聯合開展了相關研究,並取得了一些成果。這些成果對戰略環評能夠提供有力支撐。

“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積累了大量的學術成果,現在需要站在更加宏觀的角度來看整個區域發展面臨的問題,這涉及很多方面。每個科學家不可能掌握所有的資料,他們需要一個科學共用的資料平臺,為他們的研究提供全面的資訊。”中國工程院院士孫九林強調。

李巍建議,“一帶一路”戰略環評要抓住優先領域、優先國家(地區),關注敏感領域、敏感國家(地區)。對那些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起帶動作用的優先國家(地區)和領域,要通過戰略環評形成可持續發展(投資)指導意見。對那些敏感國家(地區)和領域,戰略環評則需要提出預警資訊和環境風險防控對策。他指出,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推動的《跨國界背景下的環境影響評價公約》《遠端跨界空氣污染公約》等國際地區性環保公約及其實踐經驗中有很多東西值得借鑒。“目前,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和歐洲投資銀行正在積極推廣《跨國界背景下的環境影響評價公約》的成功理念和做法,希望更多的國家認識到它的價值。我國不僅要主動參與,積極發聲,還要和‘一帶一路’區域內的國家(地區)一起探索並建立適合‘一帶一路’多樣性、包容性、協調性共贏發展的環境保護綱領和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