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要獲得成功,關鍵在於制度的創新、司法的創新!這也是深圳,乃至整個中國成功的關鍵!”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下稱“星辰律所”)的主任陳方,向前海傳媒記者表達了他對前海的關切。

2.webp

陳方是深圳知名律師事務所、星辰律所的合夥律師。由於在音樂與藝術方面擁有的卓越成就,陳方的妻子在2010年加入了香港“優才計畫”。據陳方介紹,當年“優才計畫”的申請者不下2萬人,而最終獲得資格的僅有千人,陳方的妻子便是其中之一。理所當然的,陳方也便跟隨家人定居到香港。與諸多家住香港、工作在前海的人一樣,陳律師並不能每天回家,而是選擇一週一次。看似不便,但是用陳律師的話講,來前海工作的人,都是有理想、有創新基因的人,這自然也包括了他所在的律所本身。

星辰律師事務所1993年在深圳成立,是中國第一批合夥制律師事務所。在中國律師制度改革中,星辰律所的成立,打破了中國僅有國有律師事務所的格局,並迅速在法律界佔據一席之地。據陳方的表述,90年代的星辰律所,在諸多領域都是國內律師事務的開拓者。其中,律所早期的IPO法律意見書甚至被收入了博物館,這也是陳方引以為豪的律所的創新基因。

也正是因為擁有這種創新的基因,陳方以及他所在的律所,從2012年起,就開始關注前海這塊“特區中的特區”。並且在2013年,星辰律所與中國西南政法大學專門成立了“前海國合法律研究院”,探索在前海法律創新的可行性。2014年底,星辰律所正式落戶前海企業公館,牽頭人,正是陳方。

▌“前海成功的關鍵,在於法治創新!”

“來到前海,我們並不以賺錢為目的。前海是“特區中的特區”,延續深圳特區創新與探索的激情,我們也正是懷著創新與探索的使命而來。”陳方直言不諱的表達了自己的初心。

市場化、國際化以及法治化在陳方看來,是一個區域經濟發展成功的必要因素以及發展方向。其中市場化與國際化,已經成為全國各個地區發展的共識,也是所有人都在做的。而唯獨在法治創新方面,或許更能體現前海的特殊性。

帶著對制度改革與創新的目的,陳方帶著他的團隊來到前海。他希望自己的團隊,可以帶著這樣的目的,達到為客戶提供高端服務,成為行業標杆的目標。讓陳方感到欣慰的是,前海在法治創新方面的空間非常大,法律人對於規則制定的參與度也很高。

今年7月份頒佈實施的,適用於廣東全省的《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裡,便有前海律師們的建議。陳方說,在制定規則的時候,前海管理局就曾經收集他們的建議作為參考。而自貿區已經成文條例中的多條規定,都是來自於前海的經驗與建議。從規則的制定到成文,都能看到法律人的思維。陳方說,如果這種法律人的思維可以貫徹至終,那未來港人在前海的參與度也會越來越高。

陳方坦言,現在內地與香港已經進入了後“一國兩制”時代,在這個節點上,更應該創造讓港人感到舒適的商事環境,以及司法環境,讓兩地更加順暢的融合,而不是割裂。在探索深港兩地的合作上,前海是最為重要的視窗,如果前海不能成功,那深港合作就不會成功。法治的創新,應該在引導市場化進程上起到助推作用,而不是平庸無為,更不能是阻礙。

3.webp

▌“前海仲裁第一案,讓我看到了法制的方向”

最近讓陳方感到衝擊的,是去年7-8月份發生在前海的一個仲裁案件。在整個案件的過程中,陳方感受到了來自世界級的法律同行們專業的力量,也同時讓陳方感歎,中國的法制之路還有很長路要走。

仲裁案的雙方分別是中方企業和美方企業,由於涉事雙方採取的是仲裁的手段,所以案件由深圳國際仲裁院受理。陳方所代表的是中方企業的利益,而美方企業,則選擇了龐大的律師團隊。由於執業的需求,代表美方企業站在台前的必然也是中國的律所,然而背後的團隊,包含了來自中國、美國以及新加坡的頂級律師隊伍。由於深圳國際仲裁院所採用的規則,即是國際上通用的規則,因此儘管美方企業的法律顧問團隊來自各個國家,但並不妨礙他們充分的展現自己的專業性。這讓陳方感受到了專業的力量,同時也感受到在規則互通下,國際化所帶來的衝擊。

據陳方的回憶,案件僅僅在受理後半個月左右便結束了,然而這半個月卻是高壓的半個月。每天早晨9點開始上班,一直到淩晨2點還在工作,更不用提週末。那段時間內,陳方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前海,並沒有回到香港。同時,這也是高效的半個月,在仲裁院所設定的規則下,雙方均可以盡可能的提出各種有利於自己的論證,仲裁院照單全收,並依照規則一一給出解釋。在專業性的規定與操作下,仲裁結果令雙方都感到信服,無懈可擊。

通過這次仲裁案,陳方似乎看到了一個範本,甚至是一個憧憬。在前海發生的這次仲裁,充分的發揮了法律專業人士的力量,制度與規定的指引恰到好處。在保證整個案件審理的科學性的同時,也極大的減少了社會成本,縮短了時間成本。陳方感歎,美方企業的做法,或許也可能成為中國“一帶一路”走出去,在未來國際上遇到法律訴訟時,可以參考的範本。同樣在中國,政府的司法體系或許也可以從中獲得經驗,用法治引導專業,用規則引導效率,用開放引導國際化。而這,或許也是陳方在前海所看到的未來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