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導讀:自2013年習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構想以來,中國經濟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有了飛速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秉承共商、共用、共建原則。堅持互利共贏,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尋求利益契合點和合作最大公約數,體現各方智慧和創意,各施所長,各盡所能,把各方優勢和潛力充分地發揮了出來。前海作為“一帶一路”經濟帶的橋頭堡,未來發展空間更是不可限量。

在22日的國務院新聞發佈會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中國—亞歐博覽會組委會主任雪克來提•紮克爾,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第五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執委會主任史大剛,商務部部長助理童道馳共同介紹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及第五屆中國—亞歐博覽會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童道馳說,“一帶一路”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和早期收穫,積極效應正在逐步顯現。

640.webp (1)

童道馳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說,中國與亞歐國家經貿往來發展非常迅猛。我國與俄羅斯簽署了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的聯合聲明。與歐盟就“一帶一路”歐洲計畫對接達成了重要共識。與哈薩克、蒙古、印尼等國也都進行了發展戰略和規劃對接。

童道馳說,據統計,2015年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直接投資達到148億美元,增長了18.2%,新簽對外承包合同額926億美元,增長了7.4%。實施的專案當中,匈塞鐵路、中國東線天然氣管道、巴基斯坦瓜達爾港、中國哈薩克連雲港(4.710, 0.06, 1.29%)物流合作基地等一大批示範專案已經建成或在積極推進。

他說,我國與白俄羅斯的工業園、中國-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建設已經成為成功的合作典範。我國還將與相關國家共同推進中國、蒙古、俄羅斯新歐亞大陸橋、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中巴和孟中印緬六大經濟走廊的建設,推進沿線大通關的合作,建立國際物流的大通道,充分發揮邊境經濟合作區、跨境經濟合作區和境外經貿合作區的功能。

據悉,第五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將於今年9月20日至25日在烏魯木齊舉行,博覽會以“共商、共建、共用,絲路:機遇與未來”為主題,將舉辦10個部長級高層論壇及4個專題活動;設置14個展區,舉辦大型投資合作與商品貿易展。通過貿促活動、採購商見面會等各種形式,為中外經貿投資合作提供有效的交流平臺。

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中國-亞歐博覽會組委會副主任史大剛介紹,前四屆亞歐博覽會共簽訂9000億元人民幣合同。按落地專案算,目前到位資金為6400億元,平均每年超過1000個項目落地。

來源:中國政府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