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webp (11)

深圳2016年6月3日電 — 5月31日上午11 點30 分,一輛裝載海外4800 罐德國原裝奶粉的海關監管車駛進杭州空港保稅區,在保稅區管委會、海關領導以及當地媒體的見證下,海豚供應鏈舉行了拆箱儀式。

海豚供應鏈關務經理和海關領導一起完成拆箱儀式

此次是跨境電商有棵樹旗下的海豚供應鏈在歐亞鐵路上發的第一個貨櫃,是全國首批搭上“義新歐”列車的跨境電商德國產原裝進口奶粉。此次班列具有里程 碑式意義,標誌著“義新歐”班列與跨境進口電商首度對接合作成功。意味著國家“一帶一路”的戰略通過國際大通道實現了“義新歐+跨境電商”的完美結合,海 豚供應鏈從此迎來了“鐵路時代”。

傳統意義上,跨境進口供應鏈通常以海運空運或是公路運輸為主,而海豚供應鏈卻創造性地使用了鐵路運輸,運輸速度快一倍,價格卻便宜了一半。隨著海豚 供應鏈與“義新歐”地成功對接,海豚供應鏈至此首次打通了包括海運,空運,鐵路,公路在內的四大物流幹線體系,這也意味著有棵樹高層深度佈局的海豚供應鏈“天網”運輸戰略,即“海陸空鐵”四大運輸模式正式全面落地聚合。

自海豚供應鏈成立以來,為給中小海淘企業解決進口跨境保稅的行業難題,海豚供應鏈始終以“為中小海淘企業提供正品貨源,解決海外集運,提供國內保稅 倉儲服務”為己任,堅持走在行業的最前列,不斷地創新、改革與奮進,此次對接“義新歐”鐵路,更是直接表明了海豚供應鏈的行業決心。

 

義新歐:世界上最長的鐵路貨運線路班列

“義新歐”鐵路是歐亞鐵路目前開通的7條線路之一,以義烏為起點,途經新疆阿拉山口境外口岸進入哈薩克,再經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法國,最後到達西班牙馬德里。

與其他“中歐班列”相比,“義新歐”班列穿越7個國家,全長13,052公里, 幾乎橫貫歐洲,貫穿新絲綢之路經濟帶,是所有的中歐班列中最長的一條,也是世界上最長的鐵路貨運線路班列。“義新歐”班列2015年下半年起實現每月4 列,2016年計畫實現每週1列常態化運行。隨著“義新歐”國際鐵路大通道常態化運行和往返程班列的開通,這條歐亞大通道在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發揮著越來越 重要的作用。

長期以來,中國大多跨境電商企業貨物進口都採用空運和海運,很少用鐵路運輸,而擁有快捷通關優勢的“義新歐”國際班列恰好彌補了這一物流上的短板。 這也讓跨境電商進口貨物有機會通過鐵路這一便捷交通“走進國門”。以此為契機,作為近年來外貿鏈條上日益火爆的跨境電商暗流湧動,開始掘金“一帶一路”。

對接優勢:成本比空運低一半,時間比海運快一月

本次路線是從海豚供應鏈歐洲中心倉所在地杜伊斯堡 DIT 出發,搭上“義新歐”鐵路,直達義烏鐵路西站,二次轉關後抵達杭州空港保稅區。為打通跨境貨物全程供應鏈暢通無阻實現無縫對接,杭州海關駐蕭山辦事處協同 空港園區管委會等部門,加強海關間聯繫配合,打通“二次轉關”環節的任督二脈。

杭州海關駐蕭山辦事處負責人說,為了讓這單貨物能夠以最快速便捷的方式通關,推出了複製上海自貿區“先進區後報關”、“簡化隨附單證”、“卡口智慧化驗放”等一系列便捷通關作業模式,確保途中物流不停頓,用速度提高效率。

從成本上來看,鐵路運輸成本低於空運25%-50%不等;從時效來看,鐵路運輸比海運省時近一個月。因此,通過“義新歐”鐵路運輸,為海豚供應鏈節 省的時間成本和資金成本不言而喻。同時,“義新歐”鐵路國際聯運受到天氣影響較少,又符合國際提倡的綠色環保、可持續的發展。對此,從國家層面到地方,鐵 路和海關部門都給予了“義新歐”班列大力的支持。

突破兩大難題,進一步提升運輸效率和物流價值

除了上述優勢,此次鐵路通關更是成功地突破了兩個難題:一是俄羅斯對歐盟乳製品的禁運令,在德國物流巨頭 DHL 的協助下,用技術手段合法合規解決了過關查驗問題;二是國內鐵路口岸中轉到跨境保稅區無法實現1210清關模式,1210是給入駐保稅區(B型保稅物流中 心)的跨境電商的海關監管代碼,1210俗稱備貨模式,即網站可以將尚未銷售的貨物整批發至國內保稅物流中心,再進行網上的零售,賣一件,清關一件,沒賣 掉的就不能出保稅中心,但也無需報關,賣不掉的還可直接退回國外。在海豚供應鏈關務團隊不懈努力下,協調杭州海關和義烏海關一起聯合工作,在技術上突破了 監管難題,實現零的突破。

 

杭州空港保稅區海關監管中心

“今天鐵路貨櫃入保稅區,正式標誌著海豚供應鏈擁有跨越歐亞大陸的第三種國際物流管道:歐亞鐵路運輸,一種更適合跨境電商高效廉價的供應鏈,用來支 持公司近期發起的單品穿透戰略大規模周轉庫存的供應鏈計畫。”海豚供應鏈關務經理介紹說,“下一步,海豚供應鏈將正式使用‘義新歐’鐵路五定班列來支援補 貨,同時積極聯絡其他歐亞鐵路渝新歐等來進一步挖掘國際鐵路的運輸效率和物流價值。”

“在目前國家層面的政策扶持,地方政府部門像海關、國檢、管委會各方面的協調和大力支持,海豚供應鏈就更有信心做好下一步的工作。海豚供應鏈會借鑒這一次經驗,更加合理的優化自身鏈路,下一趟列車,海豚供應鏈絕對不只是一個櫃。”海豚供應鏈關務經理信心滿滿地說。

來源:深圳我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