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webp (4)

2016年5月28日下午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訴調對接中心揭牌成立。這是前海法院在經濟社會發展新常態下,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大背景下,在深化粵港澳合作新徵程下,落實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要求,建設全國綜合性司法改革示範法院建設的又一項重要探索,必將進一步拓展司法職能,整合社會資源,強化矛盾糾紛化解的社會協同、公眾參與和法治保障,也將有助於打造開放包容、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開啓深圳涉外、涉港澳台商事糾紛調解的嶄新一頁。

前海法院訴調對接中心建設與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探索,得到最高人民法院、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得到前海管理局、南山區委,深圳國際仲裁院、前海香港商會、粵港澳調解聯盟、香港聯合調解專線辦、各行業協會、各調解組織的鼎力協助。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袁國強司長,最高人民法院高級法官、中國應用法學研究所蔣惠嶺所長,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高級法官高曉力女士,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龍飛處長,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高級法官、民一庭戴佛明庭長,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余學傑副部長,深圳市委政法委梁增昌副書記,深圳市人大內司委傅倫博主任,深圳市司法局蔣溪林局長,深圳市法制辦胡建農主任,中國法律服務公司杜春總經理,深圳市人大法制委任彤副主任,深圳市中院胡志光副院長,前海管理局唐紹傑副局長,深圳國際仲裁院劉曉春院長,中國港澳台和外國法律查明研究中心秘書長肖璟翊女士,前海香港商會林新強會長,以及珠海橫琴法院、廣州南沙法院、深圳寶安法院的相關領導,訴調對接中心共建單位代表,內地、港澳台籍及外籍調解員代表等150多人參加了揭牌儀式。

前海法院訴調對接中心致力於服務自貿區與合作區法治環境建設,通過構建具有前海特色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推動建設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服務自貿區與合作區的開放發展和創新發展,為自貿區與合作區建設提供司法保障。

前海法院訴調對接中心和訴調對接機制建設主要具有五個特點:一是國際化,在調解隊伍建設和調解機制構建上著重強化國際化特色,聘任了港澳台籍以及外籍調解員,滿足不同當事人的選擇需求,注重借鑒處理跨境商貿糾紛的先進理念和調解制度。二是專業化,契合前海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審判的特點,調解人員絕大多數是來自金融、貿易、法律等方面的專家,合作共建調解組織也具有突出的行業優勢和深厚的專業化背景,前海法院還設立了專職調解法官和司法輔助人員。三是多元化,著力推動調解主體的多元化和調解方式的多元化,既包括國際商事仲裁、商事調解,也包括行業調解、民間調解、行政調解,在調解方式上充分尊重當事人意願,創新和推動在線多元糾紛解決方式。四是法治化,在現有的法律框架內,充分遵循司法規律,確立調解前置、繁簡分流、訴非銜接、無爭議事實記載、涉港案件中立第三方評估以及司法確認等九項工作機制,保證工作機制的高效有序銜接,增強訴調對接的法治化、規範化。五是市場化,充分尊重市場規律,推動調解組織的發育和成長,保障調解行業良性發展,進一步壯大社會自治組織。通過市場化模式推動各類調解組織服務質量和效率的提高,讓當事人有更多可選擇的糾紛解決渠道,享受到更加便捷、經濟的服務,充分發揮其在社會治理體系中的作用,構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為進一步匯聚力量、凝聚智慧,推動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理論研究與司法實踐的深度融合,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深圳國際仲裁院、深圳前海香港商會、粵港澳商事調解聯盟、香港聯合調解專線辦聯合主辦「第一屆前海涉港商事調解論壇」,最高人民法院、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的高級法官,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的主審法官,深圳市商事法律服務調解中心、深圳市銀行業協會、深圳國際仲裁院調解中心、粵港澳商事調解聯盟、香港聯合調解專線辦、香港仲裁司學會、香港律師協會等調解組織的專家分別「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與司法裁判」、「國際商事調解的最新發展與前海的實踐」做主旨發言。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先生全程參加第一屆前海涉港商事調解論壇,最高人民法院、省高級人民法院、以及深圳市相關部門的領導、專家到會指導,充分展現了深港兩地在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上的共識和願望,以及深港兩地對前海深港合作法治氛圍和法治環境的高度重視。

訴調對接中心的揭牌成立與第一屆前海涉港商事調解論壇圓滿召開,是前海法院與深圳國際仲裁院、粵港澳商事調解聯盟、前海香港商會等單位打造具有前海特色的多元化糾紛化解平台,服務和保障自貿區與合作區建設的新起點。論壇主辦方表示,在社會各方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下,在深圳和香港兩地的共同努力下,前海涉港商事調解論壇一定可以辦成兩地集思廣益、交流經驗,守望互助的盛會,不斷拓展兩地法律交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促進兩地同舟共濟,互利互贏、共同發展!

來源: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網

640.webp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