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webp (3)

中印投資法律服務有限公司是一家中、港、印三地律師、稅務師、金融專家等專業人士組建的投資服務聯盟,專為中國企業投資印度提供商業資訊、企業註冊、法律及稅務等全方位服務。

企業微信號:zhongyintouzi

文章摘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王輝的訪談記錄

一帶一路

640.webp (13)
王佳寧:新區是國家形成雙向開放格局的重要舉措,是全面參與全球經濟合作和競爭、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支點,承擔著國家沿海和內陸、走出去和引進來相結合的雙向開放的戰略任務。新區在擴大區域開放合作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是全方位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視窗。“一帶一路”建設戰略的提出,旨在促進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一帶一路”建設戰略的推進為新區發展帶來了重大機遇。

王輝:“一帶一路”是新時期我國針對複雜的內外挑戰,順應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趨勢,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協調推動沿海內陸開放,致力於深化與沿線各國多領域合作交流、促進互利共贏發展而提出的一項全域性倡議。“一帶一路”建設有助於全方位優化我國發展環境,從維護和平發展、管理開放型經濟、保持經濟平穩發展、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推動全球治理變革等五個方面提升我國發展的戰略能力。

新區作為由國務院批准設立,承擔國家重大發展和改革開放戰略任務的綜合功能區,近年來發展態勢良好,日益成為引領區域發展的新興增長極、高端產業集聚的重要平臺、新型城鎮化發展的支撐載體,在擴大對外開放、深化改革創新方面發揮了“試驗田”和“排頭兵”的作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將使新區站在更高的開放平臺上深度融入全球經濟、參與國際分工、優化資源配置,為其更好地發揮功能、履行使命提供了戰略機遇。

王佳寧:“一帶一路”建設將為新區打造高水準的國際貿易投資平臺。

王輝:是的。“一帶一路”統攬新時期我國開放發展大局,著力提升開放型經濟水準、開創對外開放新局面。對新區而言,這意味著更開放的體制環境。目前,我國積極擴大全方位主動開放,在外資管理模式、服務業開放、自貿試驗區建設、通關一體化、邊境及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等方面進展顯著,下一步,對外開放的領域、力度和政策試點範圍都將不斷擴大。新區作為開發開放重點區域和改革試驗平臺,將會從中獲益。“一帶一路”建設將給新區以更寬廣的合作空間。“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人口規模巨大、市場潛力無限,“一帶一路”建設將創造更加廣闊的國際經濟合作空間。作為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競爭的重要平臺,新區在市場需求、投資機會、資源保障等方面將有更多的選擇。“一帶一路”建設將給新區帶來更深度的合作方式。“一帶一路”以貿易暢通為導向,著力提升合作水準,拓寬合作領域,搭建區域合作平臺,新區有望在商貿流通、產業投資、服務外包、跨境電子商務、合作研發等領域與沿線國家開展全方位務實合作,實現高水準引進來和大規模走出去相結合,打造高水準、國際化的開放型經濟高地。

王佳寧:“一帶一路”建設對我國企業參與國際經濟合作與競爭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重大機遇。它有助於新區轉型升級,構建現代高端產業體系。

王輝:我同意主持人的觀點。一方面,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國際產能合作的推進,將極大地拓展相關產業發展空間,為企業提升技術、品質和服務水準,增強核心競爭力提供有力支撐。另一方面將加快國內產業轉移和佈局調整,內陸沿邊地區有望更多地承接沿海地區產業,成為“一帶一路”合作的重要支點。新區有望把握這一產業調整機遇,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步伐,一方面可結合自身發展定位和區位優勢,圍繞“一帶一路”規劃佈局,打造優勢特色產業集群,提高綜合競爭力;另一方面也可在國際合作的大平臺上積極吸引集聚高端要素和創新資源,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提升產業層次,加快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

王佳寧:“一帶一路”建設將有助於新區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全面提升新區內各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構建全方位、多層次、複合型的互聯互通網路。

王輝: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先領域,而國內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是基本前提。目前,我國正依託國際大通道積極打造國際經濟合作走廊,共建通暢安全高效的現代化交通運輸網路。新區綜合區位優勢明顯,多位於“一帶一路”戰略走向的核心節點,有望在“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的框架下加快推進重大專案建設,全面提升交通、通訊、電網、管道等基礎設施水準,進一步增強區域連線性、交通便利性和綜合承載力,為要素集聚和產業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王佳寧:“一帶一路”建設強調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經濟合作架構。它有助於新區深化區域合作,探索構建協同發展新機制。

王輝:“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各地區發揮比較優勢,協調互動,形成合力,協同推進,這就對深化區域協作、實現更大空間範圍內的資源優化配置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打破區域壁壘,協調行政區與功能區的利益關係,探索構建區域協同發展新機制等,是新區肩負的重要改革試驗任務。“一帶一路”建設強調統一規劃、統籌推進,既堅持國際國內一盤棋,又注重發揮地方能動性。這不僅對新區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為他們積極融入國家重大戰略,提升區域競爭力和輻射帶動力,更好地在區域合作、協同發展的大格局下謀求更加廣闊的空間提供了有利條件。

王佳寧:既然“一帶一路”建設給新區發展帶來了重大機遇,新區自然應該主動對接“一帶一路”建設戰略以實現自身發展。

王輝:總體而言,“一帶一路”建設為新區發展帶來了更加寬鬆的制度環境、更加寬廣的發展空間、更為有力的要素支撐,使新區能夠在經濟全球化、區域一體化的國際化大舞臺上謀求自身發展。這是機遇,也是挑戰。把握這一戰略契機,新區必須堅持“開放、創新、協同”的理念,要在全球化背景下提升深度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競爭的能力,加快建立與之相適應的營商環境和管理體制,在區域協同發展的戰略格局下構建核心優勢、共謀合作發展。

王佳寧:新區對接“一帶一路”建設戰略促進自身發展,應扎實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構建國際經濟合作新優勢。

王輝:新區應走出“重項目、輕機制”的誤區,避免把“一帶一路”作為招商引資題材,簡單地重複鋪攤子、上專案、要GDP的老路,而應以“一帶一路”為契機扎實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積極融入全球經濟體系。新區可結合功能定位和發展基礎,把大力拓展與沿線國家貿易投資合作領域、擴大雙向直接投資、共建特色產業園區、建立創業投資合作機制、完善服務貿易支援體系、發展跨境電子商務、合作建設研發機構、開展跨境投融資服務、搭建教育文化交流平臺等作為國際經貿合作的重要內容,從而實現與沿線國家的經濟融合。在這一過程中,還要注重發揮比較優勢,找准定位、突出特色,避免低水準同質競爭。例如,上海浦東新區具備了代表中國參與和引領國際經貿規則制定的條件,應努力成為“一帶一路”貿易投資的核心節點;重慶兩江新區則要借助內陸地區開發開放後發優勢,大力發展高技術製造業、跨境電商平臺和商貿物流等產業,成為向西開放的戰略平臺和“一帶一路”合作的腹地支撐。總之,新區應通過不斷提升自身參與全球化資源配置的能力,真正為“一帶一路”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打下堅實基礎。

王佳寧:新區對接“一帶一路”建設戰略促進自身發展,應深化體制改革創新,建立適應全球化要求的制度環境。

王輝:新區是否具有生命力、是否能夠擔當起國家賦予的改革試驗任務、是否能夠抓住“一帶一路”開放機遇,自身管理體制、發展環境等的影響舉足輕重。從現有新區發展經驗看,那些比較好地理順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可以更大程度地發揮企業的自主性、能動性,在管理體制上高效、透明、規範的區域,就能夠實現更好發展。對接“一帶一路”對新區的管理體制創新提出了更高要求,關鍵是應按照國家關於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推進簡政放權的要求,切實推進政府職能轉變,要把政府“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落到實處,堅持放管結合、強化事中事後監管能力,加快適應國際投資貿易規則,構建法治、規範、透明的營商環境。目前,四個自貿試驗區均與新區功能疊加,應充分發揮改革排頭兵的示範引領作用,積極探索試驗,儘快推動可複製經驗推廣。

王佳寧:新區對接“一帶一路”建設戰略促進自身發展,應著力推動協同發展,有效彙聚“一帶一路”發展合力。

王輝:這點很重要。新區要更好地融入、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任何區域都不能畫地為牢、固步自封,只求自身發展,忽視區域協同。新區應在“四大板塊”、“三個支撐”帶的戰略格局下,積極謀劃區域協同發展的大局,當好試驗田、先遣隊,不僅自身要更好更快發展,也要帶動相關地區共同發展。一方面各省份應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明確省內各地市、各功能區的定位,實現產業、項目、資金、人才和創新要素的優化配置,避免無序競爭,既要凸顯新區的引領作用,也要強調各主體的協調分工。另一方面新區也應主動作為,積極與相關地區建立政策協調溝通機制,按照協同發展的理念,統籌推進基礎設施、重大產業、公共服務、生態環保等建設,探索以飛地經濟、合作園區、橫向稅收共用等模式建立跨區域利益協調機制,實現新區與周邊地區協同發展,更大程度地彙聚形成“一帶一路”建設的整體合力。


來源: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D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