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人民網理論頻道發表羅建波的題為《「一帶一路」建設應彰顯三大中國元素》的文章:作為「一帶一路」的首倡者,中國應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為推動中國標準、中國經驗和中國思想文化走出去的契機,以此助推中國走出去戰略的全面升級,為世界提供更多帶有中國烙印的公共產品。       推動中國標準走出去。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中國要注重深化與沿線國家的標準化互利合作,以標準的互認和共同制定來促進政策通、設施通、貿易通和資金通,支撐互聯互通和產能合作。中國的優勢產業,也要積極利用中國標準的國際化,提升走出去的層次和水平,以中國標準走出去帶動中國產品、技術和服務走出去,以高質量、高規格的中國標準來塑造中國企業和品牌的優勢、聲譽和形象。這是推動中國走出去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的關鍵。

640.webp (22)
中國願意在平等的基礎上與其他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分享彼此的發展經驗,以此提高各自的發展能力和治理水平,共同探討和解決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一帶一路」建設在注重「項目合作的同時,也要積極推動各方在人文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而治國理政與發展經驗的共享是其中的重要方面」。中國發展經驗很多,最重要的有三點。一是對獨立自主和自力更生的深刻理解。中國一直強調主要依靠自身力量而非依賴外部援助來尋求發展,而且在打開國門借鑒發達國家發展經驗時,也是採取了「合理借鑒」而非「完全照搬」的方式,以探索適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二是政府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作用。中國和部分東亞國家有一個共同之處,就是國家或政府在現代化初期發揮了重要作用,不僅能夠維護經濟發展所需的社會秩序穩定,有效動員社會的各種資源以全面推進國家的現代化進程,而且還能形成一種舉國一致對於變革與發展的「社會共識」。三是及時抓住了世界產業轉移的浪潮。

推動中國思想文化走出去。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的基礎。「一帶一路」建設應注重向沿線國家傳播中國的語言和文化,向他們講述中國故事,讓他們瞭解一個真實的中國。從更深層次上講,中國文化走出去也是中國思想、理念和觀念的走出去。中國傳統文化講求仁義道德與大同,中國人注重家庭倫理和社會和諧,當前中國也正在追求社會的公平和正義,都能夠在許多國家和文化那裡找到共鳴。

來源:福建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