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webp (7)

2015年,國家自貿試驗區將迅速擴容釋放了哪些信號?蛇口片區何以成為廣東自貿區的一匹「黑馬」?前海蛇口片區與香港合作的潛力何在?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前海蛇口片區又將獲得哪些戰略機遇?

1月11日,由市社科院與深圳特區報主辦、深圳市軟科學研究會及《前海特報》,市國際低碳發展研究院等承辦的新常態、新機遇——前海蛇口片區自貿區發展戰略研討會在軟體大廈11樓會議室舉辦,與會專家學者、政府官員及企業代表各抒己見,就上述熱點問題展開激烈討論。嘉賓們認為,自貿區試驗及「一帶一路」戰略說明深化改革與對外開放是今後國內經濟發展的主旋律,前海蛇口片區要利用身處粵港澳大灣區的地緣優勢,積極謀劃、主動發展、勇於突破,通過深化與香港的合作帶動珠三角及東南亞周邊區域的經濟發展。

上海自貿區于2013年8月掛牌成立後,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內,中央即決定將自貿區擴大到廣東、天津、福建等地,同時擴大上海自貿區的範圍,並且四個自貿區的面積大致相當,均在110平方公里左右。專家們認為,這體現了高層決意加大改革開放的力度,也是國家經濟形勢發展的態勢使然,說明地方經濟的發展迫切需要制度創新,需要獲得更多的改革試驗的機會與空間。

在國內經濟增長從原來的高速增長到今後的中高速增長的新常態下,亟需通過創新驅動實現經濟轉型,提升投資效率。如果仔細分析四個地區的自貿區構成,就會發現像前海、蛇口片區這樣的組合並不特殊,例如其中既有保稅區(港),也有成熟商業區,還有商務開發區,等等。分析人士指出,這一方面體現了國家希望在更多層面更廣泛推進自貿區試驗的決心,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在自貿區建設中將發揮何種作用也顯得更為重要。

深圳大學產業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魏達志說,前海蛇口片區要在粵港澳合作中發揮引領作用,在國家的新一輪改革開放中再次發揮敢闖敢試的特區精神,從國家戰略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任方舟博士認為,粵港合作仍然是廣東自貿區的重頭戲,前海蛇口要關注香港的發展,主動配合香港的產業與城市轉型,利用好香港的國際經貿關係與人才,共同支援「一帶一路」戰略。

研討會還吸引了來自城市規劃與建設領域的專家,以及金融、物流、企業諮詢、物業管理等多個領域的企業代表參加。已在前海設立物流公司的某生鮮商品國際貿易商代表說,研討會以問題導向、實踐導向、未來導向,暢言驅動動力,關注前沿陣地,對於企業思考未來、制定發展戰略很有説明。(來源:深圳特區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