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webp (6)

2014年底,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納入廣東自貿區的消息不脛而走。一個是國家級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示範新區,一個是「敢為天下先」的中國改革開放發源地,前海與蛇口片區在新的一年裡即將連袂打造國家自貿試驗區。他們的合作有哪些想像空間?將對深圳的未來發展產生哪些影響?

新年伊始,本報記者採訪了一些專家及前海、蛇口的有關人士,他們均表示,前海蛇口自貿區是廣東自貿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其良好的地理條件、經35年改革開放累積的豐富經驗,以及與港澳、東南亞乃至全球各地建立的緊密合作關係,將有助於自貿區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帶動地方經濟在新常態下積極應對國際競爭,併發揮對港澳經濟發展的輻射作用,成為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支點。

作為國家自由貿易試驗改革的一部分,廣東自貿區規劃中的總面積116.2平方公里,其中廣州南沙新區片區60平方公里(含廣州南沙保稅港區7.06平方公里)、深圳前海蛇口片區28.2平方公里、珠海橫琴新區片區28平方公里。

按照規劃,廣東自貿園區將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深化粵港澳合作為重點,著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進投資貿易便利化先行先試,擴大金融、商貿物流、航運等服務業開放,探索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新模式、新路徑。

前海管理局局長張備表示,自貿區成立後,前海將疊加享受自貿區的功能和政策,成為國內開放度最高、吸引力最大的改革地區之一。他說,前海是「特區中的特區」,是國家唯一一個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是「一帶一路」的重要戰略支點,也是獲批的廣東自貿區的重要板塊。「三大國家戰略集于一身,在全國獨一無二」。

前海周邊分佈了兩個世界級的機場群和港口群(即深圳港和香港港,深圳機場和香港機場),前海將有效整合深港兩地海空港資源,聯通21世紀海上絲路沿線港口、機場和重要節點城市,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服務國際南海開發戰略和一帶一路戰略,參與世界範圍的競爭合作。

前海管理局保稅港區管理處處長劉曉則表示,自貿區規劃將西部港區的媽灣、赤灣和前海灣港區連接成為一個整體,這一區域的港口輸送量占整個深圳港的一半,而且航線以前往日韓、東南亞各國為主,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自貿區成立後,前海的金融、貿易、航運服務等將為蛇口片區注入新的活力,以開發開放帶動蛇口轉型升級,依託粵港澳大灣區,共同打造海上絲綢之路上的金融創新中心、對外投資樞紐、國際貿易門戶、現代物流樞紐、專業服務基地和國際交往平臺。

12月16日,在自貿區揭開面紗的前10天,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在香港總部會見張備一行時也表示,招商局以港航起家,是改革開放的先行者,經營管理經驗較為豐富,將不遺餘力支援前海的發展和建設。並希望雙方能夠進一步深化合作,將前海打造成為具有國際一流水準的現代服務業合作區。

招商局蛇口工業區總經理楊天平說,納入國家自貿區戰略意味著蛇口又獲得了一次真正再出發的機會;這次機會,對蛇口來講,是一個重大的戰略機遇,它跟35年前中央批准蛇口工業區成立,具有同等重要的意義。他認為,蛇口與前海,應該是一種互補關係,共同通過機制和體制的創新,去推動經濟和社會的發展。

一些入駐前海的企業也對前海蛇口自貿區的獲批感到振奮。前海百豐投資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學峰說,就像當年深圳在改革開放中脫穎而出一樣,前海蛇口自貿區必將繼承深圳的創新基因,憑藉多年來與港澳及海外建立的密切合作關係,在國家自貿區試驗中大放異彩。

前海管理局保稅港區管理處處長劉曉:

「負面清單和准入前國民待遇是自貿試驗區的題中之義,其推行將加大前海的開發開放力度,使前海能夠立足自貿區,超越自貿區。」前海管理局保稅港區管理處處長劉曉說。

劉曉表示,前海管理局自成立之日就開始謀劃自貿區的建設,因為前海合作區不僅是發展貨物貿易,更多是服務貿易和投資開放等領域,而國家提出的自貿區是「自貿試驗區」,包括服務貿易、對外投資、金融開放等,遠遠超越普通意義上的自貿園區,即「允許貨物自由貿易的海關特殊監管區」的涵義。

作為「特區中的特區」,前海本身就在推動貨物貿易的便利化、服務貿易自由化、營商環境國際化和體制機制的法制化,這「四化」離不開自貿區的載體。前海的定位與國家自貿區試驗的使命是高度契合的。

例如,前海是體制機制的創新區,自貿試驗區的主要目的也是探索投資金融貿易監管制度、行政管理制度的創新;前海是現代服務業的集聚區,需要一個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和貿易便利、投資自由的經營氛圍,需要自貿區做支撐點;前海是深港合作區,而香港就是全球最成功的自貿區,廣東自貿區的成立將推動把前海與香港接軌,與國際慣例接軌;前海是珠三角產業引領區,其所處的粵港澳大灣區,在海上絲路佔據核心位置,而自貿區安排把深港合作往前推行了一步,前海蛇口自貿區可以利用緊鄰港澳的優勢,成為國內企業走出去的通道,也是國外投資走進來的通道。

他說,過去的CEPA已經相當開放,但是也被批評是「大門開了,小門沒開」,在准入環節和一些細分領域沒有實質性開放,而自貿區將來運用負面清單這樣的形式,「法無禁止即為可為」這樣的開放可以進一步推動服務業的集聚,深化深港合作。

蛇口的加入有利於形成大前海的引擎區。劉曉介紹說,前海合作區包括前海灣保稅港區和非保稅監管區兩大塊,而蛇口也包括蛇口片區和西部港區,原來在空間上是分割,現在媽灣、赤灣、前海灣保稅港區可以成為完整的西部港區,形成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良好的驅動軸。

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

自貿區擴容是大勢所趨

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認為,擴容後的前海蛇口自貿區總面積為28平方公里,在廣東自貿區中占24%。蛇口納入自貿區雖然有些出人意料,但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深圳有著創新的基因,雄厚的產業基礎,轉型升級的迫切需求,加上毗鄰香港的地理優勢,僅僅把前海15平方公里的土地列入自貿區是遠遠不夠的,蛇口的加入將使深圳在國家自貿試驗區的建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前海蛇口自貿區的範圍與擴容前的上海自貿區面積相當,將大大提升自貿試驗區的影響力,有助於該片區儘快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就像上海自貿區從當初的28平方公里擴容到現在的120平方公里一樣,有望在為期3年的試驗期內對深圳本地經濟形成更大推力。

對於前海而言,郭萬達說,前海合作區只有15平方公里,是在「一張白紙上畫最新最美圖畫」,以創業企業和新興業態為主;而蛇口工業區的加入,可以為前海新興產業迅速提供配套設施,促進前海的金融、科技、物流、服務業的發展,帶來更為豐富多元的業態發展。蛇口是改革開放第一炮打響的地方,培養了招商銀行、平安集團、中集集團等一大批優秀企業,有成熟的商業配套、工業基礎和物流設施,將與前海相輔相成,擴大自貿區的影響力和輻射力,

對於蛇口片區而言,該片區的產業亟待轉型升級、城市面臨更新,前海大力發展的現代服務業將為蛇口再次煥發活力輸送新鮮血液。蛇口的國際化社區,現有的企業和人才,也將在新自貿區建設中得到新的發展機遇,與前海一起成為深圳建設「三化一平臺」的重要載體。

在未來的行政管理格局上,郭萬達預計,前海與蛇口有可能是「共同規劃,協調發展」。前海管理局目前是「充分授權,封閉運作」的模式,而且享受一些其他自貿試驗區沒有的政策,例如擁有計劃單列市投資審批許可權,以及在人民幣跨境貸、私募股權基金等領域的金融創新政策等等。下一步如果推廣到前海蛇口自貿區全境,則無形中擴大了前海合作區的範圍,對於提升深圳的影響力,加快深圳改革攻堅的步伐是好事情。

經過擴容後,上海、廣東、天津、福建自貿區的面積相差無幾。其中上海自貿區120.7平方公里,廣東自貿區總面積116.2平方公里,天津自貿區119.9平方公里,福建自貿區118.04平方公里。郭萬達說,前海蛇口自貿區將在深化粵港澳合作方面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通過加大投資和貿易的便利化,金融自由化,進一步促進與香港澳門地區的合作與交流,在新一輪改革開放大潮中再展風采。(來源:深圳特區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