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星辰前海律師應邀出席由深圳市律師協會、中國法務研究院主辦,廣東星辰律師事務所等深圳著名機構協辦的“對話與合作”2014中國法務公司年會(華南)活動。

本次論壇主題定為“中國資本市場與金融創新法律問題”,圍繞“中國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熱點法律問題”、“中國互聯網金融前沿法律問題”展開討論。中國律師界領軍人物、律師業終身成就者、西南政法大學前海法律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廣東星辰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郭星亞出席本次會議,並發表《移動互聯網時代的法律服務創新》主題演講。

圖為本次論壇現場

圖為本次論壇現場

郭星亞前輩首先回顧了深圳律師發展壯大的歷程,並深刻總結了律師和律師事務所的生存之道,為此她堅定地說:“律師服務的創新是一個律師事務所發展的靈魂,也是一個律師成功的秘訣。”郭星亞前輩不僅時刻關注互聯網技術的發展,還身體力行、熱心參與有關大數據、雲計算的會議和論壇。早在2005年她曾親自撰寫一篇《國際貿易中電子商務的法律問題》的文章,文章介紹了世界各國電子商務立法概況和電子商務涉及的主要法律問題。在本次主旨發言中,郭星亞前輩還帶有前瞻性地提出律師在互聯網服務創新方面的作為:一方面可以為互聯網提供法律服務,包括參與互聯網立法活動、參與法律資料庫建設、為重大決策做可行性論證;另一方面可以將法律服務與互聯網產業相融合,促進法律服務互聯網化,並運用互聯網思維來為企業的公司重組和資本重組、收購兼併進行雲端設計、雲端連結。最後郭星亞前輩以一位資深法律人的使命感深情的指出:“要想將法律服務和互聯網完美融合,律師不僅要以法律人的角度來思考問題,還應以互聯網的思維來思考問題。社會在不斷進步、不斷發展,要求我們律師也要不斷地創新服務,為法制社會作貢獻,這是律師服務社會的責任,我們一定會有所擔當、不負眾望。

星辰前海律師小編評:近年來互聯網大潮正以前所未有之勢席捲各個傳統行業,顛覆了傳統的消費模式和消費觀念。作為法律服務行業的一員,我們更應該清晰自己所處行業的特點,敏銳地發覺潛在的商機、順應發展的趨勢,在科技和人文的交匯點上找到屬於自己的座標,實現自身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