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深圳市第六屆委員會

第十七次全體會議決議

(2020年12月22日中國共產黨深圳市第六屆委員會第十七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深圳市第六屆委員會第十七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12月22日召開。全會由市委常委會主持。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深圳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屆十二次全會部署要求,研究謀劃“十四五”時期我市經濟社會發展。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王偉中同誌代表市委常委會所作的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深圳市委關於制定深圳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11111
12月22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十七次全体会议召开。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全會充分肯定“十三五”時期深圳經濟社會發展成就。一致認為,過去五年,是深圳改革開放、創新發展實現大跨越的五年,是深圳城市綜合競爭力、國際影響力實現大躍升的五年,是深圳在頂壓前行、高位求進中實現大突破的五年,是深圳走在前列、發揮示範帶動作用、與時俱進實現全面進步的五年。市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一切工作,團結帶領全市幹部群眾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省委工作部署,推動深圳經濟特區發展取得全方位、歷史性成就,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功能進一步增強,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全面啟動,高質量發展躍上更高臺階,改革開放實現重大突破,現代化城市功能和品質大幅提升,民生社會事業顯著進步,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各區各部門工作亮點紛呈,“十三五”規劃明確的主要目標任務順利完成,高質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全會指出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壹個五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完整勾勒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五中全會召開前夕,總書記親自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向全黨全國全社會發出了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動員令,賦予了深圳新時代歷史使命。我們要學深悟透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定扛起新時代歷史使命,科學把握新時代形勢要求,清晰明確新時代戰略安排,優化完善新時代工作安排,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闊步前行,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勇當尖兵。
  全會提出了我市到二〇三五年的遠景目標,這就是: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創意之都,成為我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成為高質量發展高地,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世界領先,經濟總量、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在二〇二〇年基礎上翻一番;成為法治城市示範,建成壹流法治政府、模範法治社會,營商環境位居全球前列,城市治理體系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高效;成為城市文明典範,開放多元、兼容並蓄的城市文化特征更加鮮明,城市品位、人文魅力充分彰顯,時尚創意引領全球;成為民生幸福標桿,實現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勞有厚得、病有良醫、老有頤養、住有宜居、弱有眾扶,市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成為可持續發展先鋒,碳排放達峰後穩中有降,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典範。
  全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深圳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要求和主要目標。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深圳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認真落實省委“1+1+9”工作部署,與時俱進優化完善市委“1+10+10”工作安排,搶抓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和實施深圳綜合改革試點重大歷史機遇,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服務全國全省大局、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十個方面走在前列、勇當尖兵。到二〇二五年,經濟實力、發展質量躋身全球城市前列,研發投入強度、產業創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軟實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生態環境質量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全會強調

  “十四五”時期,全市上下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聚焦高效率、高效益、高品質,奮力跑出現代化建設的“深圳加速度”,推動深圳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的大臺階,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要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上率先示範,堅定不移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織密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鍛造引領新時代改革發展的幹部隊伍,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反腐,為新征程走在前列、勇當尖兵提供堅強政治保證;紮實推進高質量發展,強化供需動態平衡,優化升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體系,強化對內經濟聯系,著力提高輻射帶動能力,強化對外規則銜接,深度參與全球競爭合作,努力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先行示範者,為廣東打造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提供強有力支撐;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推動“軟硬聯通”,高標準打造重大合作平臺,高質量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以核心引擎的作為更好服務全國全省發展大局;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強力推動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在深落地做實,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大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推動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發展,打造高端高質高新的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以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牽引戰略戰役性改革,加快重大改革舉措和授權事項落地,打造一批重大改革品牌,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提升城市規劃建設能級,促進全市域高質量壹體化發展,加快建設“數字政府”“雲上城市”,全面提升城市管理運行效能,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提升城市安全韌性水平,走出壹條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子;更加重視法治、厲行法治,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堅持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讓法治成為社會共識和基本準則,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示範城市;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推動城市文明程度新提升,實現公共文化服務更優質,塑造文化產業發展新優勢,塑造展現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現代城市文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多措並舉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加快構建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體系,建立健全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營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發展格局;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持續提升生態環境品質,構建綠色低碳發展新模式,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典範。
图片

  全會強調,一切美好藍圖都要靠真抓實幹來實現,一切偉大事業都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全市黨員幹部必須始終保持“歸零”心態,切實做到“五要五不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忘初心再出發、牢記使命作示範;必須始終保持“沖刺”姿態,一天當作兩天用、兩步並作壹步走,把趕超作為常態、把卓越作為追求,在跟跑、並跑中超越強者、實現領跑;必須始終保持“趕考”狀態,沈著冷靜應對各種風險考驗,答好現代化建設時代命題,努力向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優異答卷!
  全會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幹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誌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鬥,以壹往無前的奮鬥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奮力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為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提供有力支撐,為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