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全面鋪開、縱深推進的關鍵之年。40年來,深圳匯聚整合優質資源,不斷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雙區”建設,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加快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範、城市文明典範、民生幸福標桿、可持續發展先鋒,努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

77

2020年也是深圳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關鍵節點。特區深圳歷經40載風風雨雨上下求索,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重要平臺作用,加快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開放制度體系,向世界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強大的“窗口魅力”;充分把握“一國兩制”蘊含的比較優勢,深化深港緊密合作,更好地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攜手共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跑出先行示範區建設“加速度”

   年末,深圳再次上演招商引資“重頭戲”。在8日舉辦的2020深圳全球招商大會上,深圳交出的成績單亮麗喜人——洽談簽約項目242個,涉及投資總額超7800億元。其中集中簽約的40個重大項目,包括美國開市客華南總部項目、荷蘭皇家飛利浦創新中心項目、英國阿斯利康-康泰新冠疫苗研發及生產基地項目、馬來西亞IOI中國區總部項目、中國香港周大福集團商業綜合體暨富通保險中國總部項目、中國臺灣臻鼎科技半導體載板生產基地項目等。

  此次簽約項目均是針對深圳產業發展導向而重點引進的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制造、新材料、生物醫藥、金融、商貿流通、數字經濟等領域的高端項目,將為深圳經濟高質量發展註入更多新動能。全球招商大會上的累累碩果,盡顯深圳投資魅力。
  深圳市商務局局長王有明表示,當前,深圳再次迎來新壹輪戰略發展機遇期,深圳將立足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助力全球投資者、創業者來深圳參與建設,專註“全球區域”“創新鏈接”“重大外資”“高端服務”“營商環境”等,助推深圳經濟高質量發展。
  可以說,是深圳的科技創新活力和產業鏈集聚優勢吸引了眾多優質企業入駐。據統計,今年前10個月,深圳實際使用外資70.55億美元,規模占全國的6.1%;增速方面,同比增長7.5%,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截至今年10月底,深圳已累計批準外商直接投資項目9.6萬個,累計吸收合同外資3059億美元,累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達1205億美元。
  今年以來,深圳以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為契機推動改革開放再出發,充分發揮綜合授權改革試點的牽引帶動作用,註重體制機制創新,全面激發新動能、培育新優勢、註入新活力,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奮力跑出了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的“加速度”,前三季度GDP增長2.6%,增速居我國壹線城市首位,凈增企業16.2萬家,續寫了“春天的故事”。
  尊重市場、研發機構和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是深圳科技創新蓬勃發展的重要原因。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年來,越來越多企業紮根於此,設立總部企業、研發中心,創新中心和產業基地等,為深圳的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如今,深圳科技創新型企業已經超過3萬家,2019年底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1.7萬余家。作為創新主體,這些企業已成為中國企業參與國際競爭的先鋒,並不斷向全球創新鏈、價值鏈的上遊攀升。隨著高新技術企業的成長,深圳在國際市場的競爭能力也逐步增強,成為推動下壹次產業浪潮的重要力量。
  以科技創新立市的深圳,不斷增強創新引領的核心引擎作用,大力布局創新載體,補短板、強基礎,以增強原始創新能力。僅今年就有壹批壹流的科研機構加速落地深圳: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主校區11月份啟動建設、國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深圳灣實驗室等科技創新載體明確落地,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廣東省實驗室(深圳)成功授牌,5G中高頻器件和石墨烯兩家創新中心已掛牌……截至目前,深圳已累計建成基礎研究機構12家、諾獎實驗室11家、省級新型研發機構46家,各類創新載體已達2642家。
融出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發展合力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深圳是大灣區經濟發展的核心引擎,也是境內外投資者投資大灣區、分享大灣區發展機遇的重要窗口。深圳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充分發揮地處大灣區核心樞紐位置的優勢,以更新作為、更大擔當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經濟運行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依托特區在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青年創新創業、生態環境保護、產業發展、城市營商環境、宜業宜居等方面的創新發展成果,全面深化與大灣區城市的緊密合作,為大灣區融合發展註入源源不斷的新動能,促進大灣區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為建設世界壹流灣區不懈努力。
  從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到未來發展平臺的開放對接,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壹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建設正在不斷深入。下壹步深圳還將加快建設國際航空樞紐,高效服務灣區核心區,與香港、廣州共同打造全球聯系網絡,開展深圳機場周邊高鐵、城際、高速公路等接駁系統研究,強化深圳機場對大灣區城市的服務;構建融合深莞惠、連通大灣區、服務全國、輻射亞太、面向世界的國際綜合交通樞紐,為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交通支撐。
  今年是我國全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關鍵之年。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四個中心城市之壹,不斷增強在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功能。今年6月,深圳市委大灣區辦正式發布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圳指引》,從國家戰略、核心引擎、社會參與三個層面,對粵港澳大灣區現階段的空間布局、重大項目、重點領域以及深圳提供的政策支持等基本情況作了詳細介紹,以引導社會各界更好地了解、支持、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根據這份“指引”,深圳正加速推進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光明科學城、深港口岸經濟帶、西麗湖國際科教城、沙頭角深港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粵港澳大灣區深圳生物醫藥產業創新合作區等7大重點平臺建設;積極推進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深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等重點領域的布局與發展;在金融、就業、居住、人才引進、教育等方面提供了多項政策支持;並成立了市委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以及7個專責小組負責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曹達華也表示,正圍繞著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深圳建設成為大灣區最有帶動力的極點,在重點領域率先實現與港澳規則的銜接。
  事實上,今年以來,包括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試點、跨境資產轉讓業務試點、設立人民幣海外投貸基金、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資試點、港澳居民代理見證開立個人Ⅱ/Ⅲ類銀行結算賬戶試點、非銀行金融機構有序開展結售匯業務、移動支付工具在粵港澳大灣區互通使用、中國人民銀行貿易金融區塊鏈平臺上線運行等17條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措施已經落地深圳;實施更高水平的貿易投資便利化試點、開展資本項目跨境人民幣收入境內使用便利化改革試點和非投資性企業開展股權投資試點等3條措施也已在深圳前海蛇口片區開展試點。
  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就業的熱土。11日,由深圳海外聯誼會主辦的“匯聚青年力量 助力雙區建設”2020年深港澳青年峰會上,支持港澳青年來深圳實習就業的“同心撐青年”計劃和深港澳企業政策咨詢服務“問策助發展”計劃正式啟動,預計每年可為港澳青年提供最多上千個就業與實習崗位以及各類創業、就業政策信息咨詢服務。
  深圳市統戰部部長杜玲表示,深圳積極實施利港惠港工程,出臺了便利港澳居民在深發展18條措施。深圳海外聯誼會也設立了14個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攜手深圳大學成立了全國首個港澳青少年憲法基本法研修基地,在全市打造了63個鄉情文化基地,支持成立香港深圳青年總會,為大灣區青年不斷創造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新機會,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深港成為大灣區重要發展極

  12月7日,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二期項目正式啟用,首批4家孵化機構和32家港臺創新創業團隊入駐。當日前海港澳聯誼中心揭牌,前海深港供應鏈金融創新基地獲得授牌。
  同日,深圳前海管理局還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共同建設港中大(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港中大(深圳)數據經濟研究院、港中大(深圳)前海深港法制研究院和港中大(深圳)前海現代教育創新研究院,共同建設港中大(深圳)國際化產學研中心等。
  前海深港合作區黨工委書記黃敏表示,前海將紮實做好深港合作這篇大文章,為港澳青少年在前海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努力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豐富“一國兩制”新實踐作出貢獻。
  前海作為“特區中的特區”,是深港合作中與香港關聯度最高、合作最緊密最成功的區域。深港合作是前海的核心使命,也是前海最大優勢和鮮明特色。前海因深港合作而生,因深港攜手而興。其中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是專為粵港澳臺青年拓寬發展路徑打造的創業平臺,也是香港青年內地發展的“第壹站”。
  深圳堅持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以前海的新擔當新作為助推做強粵港澳大灣區深港這壹極,促進內地與香港融合發展、相互促進,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
  當前深圳高標準高質量建設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和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多個深港重要合作平臺,充分對接香港在金融、物流、科技、法律等方面的優勢,營造壹流環境,集聚更多港資港企,便利香港居民到前海學習、就業、生活,全面提升深港合作能級,展現“壹國兩制”的新實踐、新成效。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也表示,深圳與香港的合作,既包括在基礎設施方面的硬聯通,也包括在規則銜接方面的軟聯通,要促進在經濟、科技、基礎設施、教育、醫療等多方面合作,加強深港在口岸建設、科技創新、現代服務業、教育醫療、社會民生、疫情聯防聯控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提升市場壹體化水平,將深港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發展極,成為大灣區最具活力、最有帶動力的極點。
  今年10月,深圳前海管理局會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發布了《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機構執業備案管理辦法》《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人士執業備案管理辦法》。這是國內首批專門面向香港工程建設領域資質資格內地認定的規範性文件,為進一步推動深港兩地工程建設領域合作提供了依據,也推動了深港兩地經濟運行規則銜接機制對接。
  香港匯創國際建築設計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呂達文告訴記者,今後就可以保持香港註冊建築師身份在前海直接執業,公司也可以在前海參與項目建設投標,更好地融入大灣區建設和發展。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協會會長王凱也表示,香港青年應深入參與大灣區建設,與深圳青年加強溝通合作,把握大灣區發展的歷史機遇,利用好政策紅利,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空間和領域。
  自2010年設立以來,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已成為我國發展最快、質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區域之壹。前海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實施提升前海深港合作水平、拓展前海深港合作空間行動,鼓勵引導香港同胞充分發揮投資興業、雙向開放的重要作用,打造深港文化廣場、前海深港合作基金、深港產業六大小鎮及前海深港金融創新港、智慧創新港兩個創新港,推動深港兩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前海學習、就業、生活,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也表示,香港將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把握“十四五”規劃編制及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實施綜合改革試點等契機,推動港深更高水平的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希望雙方充分發揮各自優勢,便利各類要素自由流通,攜手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強強聯手打造“雙城經濟”,共同發揮引擎功能,加強青少年交流交往,共增兩地民生福祉,為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貢獻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