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依法治國是壹項長期而重大的歷史任務,也是國家治理領域壹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麽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壹系列重大問題,是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全體檢察人員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國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點任務、重大關系、重要保障,以紮紮實實的檢察工作推動全面依法治國落到實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總抓手。檢察機關要緊扣這個總抓手,充分發揮法律監督職能,確保憲法法律統壹正確實施。要在推進“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切實提升法律監督質效上用心用力。要正確認識當前刑事抗訴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堅持強化監督、精準監督、持續監督,積極構建新時代刑事抗訴工作新格局。要徹底扭轉“重刑輕民”觀念,努力補齊民事檢察、行政檢察短板弱項,堅持雙贏多贏共贏,切實推動民事糾紛案結事了人和、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助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要充分發揮公共利益“守護人”作用,聚焦群眾關心的問題、著眼行政機關棘手的難題,用公益訴訟當好黨委政府的法治助手,更好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當前,要自覺以學習貫徹民法典為契機,不僅是民事檢察,其他各項檢察業務都要結合民法典的法治精神、基本原則、具體條款,持續更新檢察監督理念,創新發展“四大檢察”。
  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必須緊緊圍繞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來進行。公正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壹道防線。檢察機關要緊緊圍繞這壹價值目標,不斷深化司法體制改革,著力破解體制性、機制性、保障性障礙,加快構建規範高效的制約監督體系。比如,公開聽證是檢察機關化解信訪積案、實現辦案“三個效果”有機統壹的重大舉措和有效途徑。下一步,要以解決法治領域突出問題為著力點,全面推開公開聽證。不僅在申訴案件中多做、做實,還要在審查逮捕、審查起訴等案件中廣泛充分運用。要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科學設置聽證程序,完善工作規則,確保聽證質效,合力化解矛盾,實現最佳辦案效果。再比如,推進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業績考評是壹個實實在在的“抓手”。要加快構建以辦案質量和效果為核心的考評管理體系,改變以往數量、工作量為主導的考核思路,把落實“雙贏多贏共贏”“在辦案中監督、在監督中辦案”“精準監督”“跟進監督”等壹系列新司法檢察理念納入考評體系和指標的設計中,不斷深化運用“案-件比”質量評價指標機制,發揮好業績考評的引領作用,為司法監督提質增效提供制度保障。
  只有全體人民信仰法治、厲行法治,國家和社會生活才能真正實現在法治軌道上運行。檢察機關要深入落實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自覺當好全面依法治國理念的實踐者和傳播者。當前和今後壹個時期,要緊緊圍繞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義,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主題宣傳,讓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要關註重點人群、重點領域,有針對性地開展法治宣傳教育,解決突出問題。以法治進校園和法治副校長為抓手,持續推動最高檢“壹號檢察建議”、涉性侵違法犯罪入職查詢、行業禁入等制度落地落實。要結合辦案做好釋法說理和矛盾化解工作,通過發布指導性案例、開展公開宣告、舉行公開聽證等形式,充分發揮典型案例的引領示範作用,傳遞法治理念,凝聚法治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