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特別合作區律師誌願服務團由廣東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黨員律師組成,自3月13日開展工作以來,充分發揮黨員律師先鋒模範作用,利用公眾號、微信群等新媒體平臺推送解讀達120余條,涵蓋了國際貨物運輸、國際投資貿易、金融、勞動用工等四大領域,23個二級項目,形成了121頁的《疫情情勢下相關法律問題指引》,解答復工復產法律咨詢27人次,現場解答13類綜合性問題,涉疫情法律問題解答35項,幫助企業化解法律難題,確保企業復工復產以及社會秩序的穩定。

服務團與市委派駐深汕特別合作區服務指導組、深汕特別合作區管委會建立有效溝通聯絡機制,通過視頻會議線上共同研究制定了關於深汕特別合作區律師誌願服務團服務工作機制和關於深汕特別合作區企業相關法律服務的工作流程,結合律所已形成的《疫情影響下常見法律問題解答》研究成果,面向深汕特別合作區的社區居民及企業等開展線上法律服務咨詢熱線。

1

針對企業及社區遇到的涉疫情比較突出、疑難、復雜的問題,召集人陳方同誌帶領服務團律師在4月3日前往深汕特別合作區,與合作區指導服務組和有關單位一起深入企業,為深汕特別合作區某城市建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深汕特別合作區某集團、深汕某消防設備有限公司、合作區某外貿實業有限公司、合作區某家居裝飾有限公司等企業就疫情期間存在的法律問題進行現場把脈、現場答疑、現場解決。

現場答疑解惑 助力轄區國企復工復產

合作區某城市建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提出的關於《深圳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建設工程項目計價調整工作指引》政策解讀疑問、在建設工程領域的疫情過後復工時間應當何時開始起算、核酸檢測是否應列入本次防疫費用、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是否還需要隔離、本次單位員工疫情觀察期間發生住宿費、夥食費、誤工費應按何標準計算、如何界定留守管理人員是否屬於因疫情而需要增加的人員、疫情造成的施工單位工人誤工費用是否可按不可抗力事件處理、是否應當由施工單位承擔等問題。此外,與會代表也提出了一些在日常業務過程中存在的疑惑,例如對外蓋章時是否能夠使用業務章及其法律效力如何的問題;采購口罩時遭遇物價翻倍上漲財務內部報銷遇阻該怎麽辦、合法性如何界定;公開招投標時針對合同細節條款能否突破強制性法律規定或管理型法律規定、能否結合合作區環境氣候在招標文件或項目合同中進行細化規定等問題。誌願服務團律師針對以上問題,現場答疑,一一作了專業的法律解答。

2

3

現場“把脈開藥方” 助力實業民企復工復產

某高端木制家具廠目前由於疫情原因導致部分湖北籍員工未能按時返工,致使生產受阻,導致在一宗B酒店的高端定制櫥櫃合同履約逾期,總計遲延了約30天完工,B酒店的索賠金額達30萬元亦即按照合同約定的遲延完工1萬元/天的違約金計算。誌願服務團律師就該問題抽絲剝繭,分別從合同約定的交貨時間及違約條款設定、實際的交貨時間及B酒店是否曾提出異議、國家以及廣東省規定的有序復產復工時間以及工廠實際復工時間、北京何時復工、何時允許進京、進京後如何隔離以及隔離的時間等多方面進行分析,為企業綜合判斷本案中企業的合同履約責任,北京酒店是否有權進行索賠,厘清與B酒店的談判要點,並就可能的救濟措施對企業進行輔導。

4

在勞動爭議方面,家具廠目前擁有員工90余名,尚有10余名員工滯留湖北,企業對於這些員工的薪資是否需要照常發放?能否停薪留職?能否解除勞動合同等咨詢律師意見。服務團律師詳細詢問了情況,引用廣東省人社局疫情期間發布的相關指引解答,企業需要在員工的居家隔離期間照舊支付工資,但是工資數額可以在不低於正常工資60%的範圍內支付。本著各方共贏的出發點,服務團了解企業運營現狀並驚喜地發現家具廠實際上並不想要解除勞動合同關系,仍然是歡迎滯留湖北的員工回歸企業,為此服務團建議企業主動拋出橄欖枝,在做好基礎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主動邀約員工回歸,同時就薪資問題可以進行友好協商。

5

(本文來源:深圳黨員律師家園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