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陳方律師的論文作品——《粵港澳大灣區城際合作的法律制度探析》一文被深圳市律師協會、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主編的《粵港澳大灣區的法律體系構建》[1]一書收錄。
 

文章介紹

文章立足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背景,對大灣區的發展前景——“城際合作”作了預判,並根據大灣區的發展現狀,從制度創新、法治創新、法律服務行業創新三個方面,對實現粵港澳大灣區“城際合作”的法律制度問題作了深入探析,形成了如何構建粵港澳城際合作的法律框架和機制的意見和建議,以促進大灣區法律服務業政策溝通、人員溝通、信息互通、業務融通、專業共通、情心相通,推動實現粵港澳大灣區城際合作。該文的發表意義重大。文章的內容,濃縮了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自入駐前海多年以來,紮根前海、融合港深、深耕大灣區的探索經驗和研究成果,是星辰前海律師在服務大灣區、服務“一帶一路”工作成果的成功展示和推廣。在告別2019開啟2020的特殊時間節點上,該文的收錄,也是對星辰前海律師在2020年繼續開展制度創新、法治創新和行業創新探索研究工作的啟發和鼓勵,星辰前海律師將繼續為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發展貢獻更多優秀的經驗和成果。

作者簡介

陳   方
廣東省律師協會副會長,深圳市律師行業黨委委員,廣東星辰律師事務所創始合夥人,廣東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主任,深圳市前海國合法律研究院副理事長。
同樣獲收錄的,還有廣東星辰律師事務所(星辰總所)高級合夥人樓洪律師的論文《Effective International Trademark Registration System Conducive to the Development of Chinese Enterprise》(《有利於中國企業發展的行之有效的國際商標註冊制度》)。該文是全書唯一收錄的英文論文。樓洪律師在文中分析了中國企業應當如何通過馬德里體系積極推進國際商標註冊,並探討了中國政府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建立區域性統一商標註冊系統的可能性。
《Effective International Trademark Registration System Conducive to the Development of Chinese Enterprise》樓洪
  
感謝閱讀
  
注釋:[1] 2019年12月,《粵港澳大灣區的法律體系構建》一書由法律出版社出版發行。本書由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深圳市律師協會彙編,收錄了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三十余位律師、專家、學者的專業學術論文。全書共分六個板塊,包括:“一帶一路”建設與全面開放、法律衝突與解決、區域合作與協同治理、灣區建設比較研究、制度創新與法治建設藍圖、智慧財產權保護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