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下午,「一帶一路」律師聯盟成立大會在廣州舉行,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長王俊峰當選「一帶一路」律師聯盟首任主席。在隨後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王俊峰介紹了成立「一帶一路」律師聯盟等的相關情況。會議由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新聞發言人蔣敏主持。

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長王俊峰:

今天下午,我們召開了「一帶一路」律師聯盟成立大會,正式宣佈聯盟成立。下面,我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全國律協發起成立「一帶一路」律師聯盟的相關情況。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6年來,「一帶一路」建設進展順利,成果豐碩,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歡迎和高度評價。

「一帶一路」建設,法治是重要保障,法律服務工作大有可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成果、前景和無限的發展潛力為律師行業帶來了巨大的機遇和挑戰。「一帶一路」建設在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方面彰顯出持久的法律服務需求和廣闊的法律服務前景,迫切需要建立專門應對的法律服務平臺。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相關決策部署,構建法律服務國際交流平臺,不斷拓展「一帶一路」法律服務的深度和廣度,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決定發起成立「一帶一路」律師聯盟(英文名稱為the Belt and Road International Lawyers Association,縮寫為BRILA)。

2017年5月,全國律協啟動聯盟籌備工作。籌備工作得到了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援,受到了「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律師協會、律師事務所、法律機構以及律師個人的積極回應。聯盟創始會員有85個,包括來自36個國家和地區的律師協會、律師事務所、法律機構和律師個人。

在今天下午召開的第一屆會員大會第一次會議和第一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上,審議通過了《「一帶一路」律師聯盟章程》,並選舉產生聯盟第一屆理事會和聯盟主席、副主席和秘書長。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長王俊峰當選「一帶一路」律師聯盟首任主席,新加坡律師協會會長格雷戈瑞·維賈延德蘭(Gregory Vijayendran)、印度律師協會候任會長普拉桑特·庫馬爾(Prashant Kumar)、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副會長張學兵、韓國律師協會會長李讃熙(Chan Hee Lee)當選聯盟副主席,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國際事務高級顧問、副秘書長康煜當選聯盟秘書長。

依據《「一帶一路」律師聯盟章程》,「一帶一路」律師聯盟是由全國律協發起,「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律師協會、法律機構等組織以及律師個人自願結成的非政府、非營利性的國際性專業組織。聯盟的宗旨為:以促進「一帶一路」有關國家和地區律師及律師組織間的交流與合作為目標,推動涉外法律服務發展,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支援,遵守登記地國憲法、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聯盟總部及秘書處設在北京,聯盟的官方語言為中文和英文。

聯盟成立後,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積極發展聯盟會員,不斷壯大聯盟的「朋友圈」;二是構建常態化法律服務網路,不斷擴大聯盟的國際影響力;三是與「一帶一路」相關組織和其他國際律師組織建立溝通協調機制,積極開展國際律師交流合作活動;四是加強聯盟自身建設,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國際律師組織運作機制和模式。

「一帶一路」律師聯盟是全國律協發起成立、在我國登記註冊的第一個國際性律師組織。希望各位記者朋友對聯盟今後的發展給予更多關注和支援,共同為搭建國際律師交流平臺、推進全球治理模式創新、促進世界法治文明建設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