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深圳前海今年的“一號工程”——在建的前海國際會議中心專案正式進入地上鋼結構施工階段,即將成為前海新地標。以它為原點望向四周,近處綠茵蔥郁,遠處高樓林立,均是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一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前海時曾囑託:“拿出更多務實創新的改革舉措,探索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一年來,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深化拓展“前海模式”,僅今年上半年,片區註冊企業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19.3%。1-8月實現稅收收入、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分別同比增長15.6%和8.8%;實際利用外資27.84億美元,分別占深圳59.2%、全省18.6%和全國3.2%,成為我國發展最快、品質最高、效益最好的區域之一。

一年來,前海深化拓展制度創新,在投資便利化、貿易便利化、金融開放創新等八大板塊逐步形成與國際通行規則深度融合、有效滿足新時代發展需求的規則體系。

僅一年時間,前海以平均3天推出一項制度創新成果的“前海速度”,新推出百余項制度創新成果。截至今年9月底,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已累計推出制度創新成果475項,分別在全國、全省和深圳市複製推廣50項、69項和122項。

“過去一年,我們一直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希望通過自己創業的案例,帶動更多香港人來內地創業。”香港青年郭瑋強和陳升都曾在去年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接見。

作為前海隨身寶科技的聯合創始人,郭瑋強除了做B2B,還帶領團隊開始做自主品牌,使得公司銷售訂單量同比增長了3倍,進入快速發展期。學學科技服務(深圳)有限公司創始人陳升則從前海成功孵化出區後,主動投身到為香港青年來深創業牽線搭橋和服務的工作中,已為前海、南山、光明等區域引進超過200個香港團隊進駐創業。“我要做更多事情,多了一份為國家貢獻力量的抱負。”陳升說。

資料顯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已累計孵化創業團隊388家,其中港澳臺及國際團隊190家,超半數創業專案成功拿到融資,累計融資總額超過15億元。

而截至8月底,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已累計註冊港企11731家,註冊資本12393.08億元,港企實現增加值、納稅總額的占比均超過兩成,完成固定資產投資占比近三成,港企作為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經濟支柱的作用日益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