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下午1:00,為加強地區律師行業間的學習交流,推進律師行業黨建工作的進一步發展,東莞市律師行業黨委朱小平書記一行蒞臨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廣東星辰黨總支第四支部(前海黨支部)進行黨建工作主題學習交流活動。

本次活動的主要內容為參觀星辰前海律所並召開律師行業黨建工作主題座談會。

參觀律所榮譽墻

首先,星辰前海黨支部書記謝永藝為朱小平書記一行介紹律所榮譽墻,講解星辰前海所建所歷史及黨建成果。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參觀國合研究院

然後,謝書記為朱書記一行介紹前海國合研究院。前海國合研究院設計獨特,其結合了階梯會議室、圖書室、多媒體影音室等多重功能,達到了資源整合、高效利用的效果。參觀過後,朱書記一行紛紛對該設計理念表示讚歎。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參觀星辰前海律師調解中心

接著,大家來到星辰前海律師調解中心,謝書記為各位介紹了調解中心的制度、調解員配備等多項內容。星辰前海律師調解中心的創新調解方式,借鑒了國外先進的調解模式,對推動調解市場化起到了促進作用。目前,星辰前海律師憑藉卓越的調解能力,完成了多宗調解市場化案例。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參觀黨員活動室

隨後,謝書記陪同朱書記一行參觀了律所黨員活動室,為各位詳細介紹並講解律所黨建工作的具體開展情況和實際成果。星辰前海所黨建工作成果是以規範化的台賬方式展示,所有黨建工作都做到清單化、規範化、可視化。朱書記看過黨建工作台賬後,對星辰前海所的黨建規範化給予了高度評價。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參觀二樓辦公區

結束一樓參觀後,在謝書記的陪同下,朱書記一行來到了律所二樓辦公區進行參觀。星辰前海所為不對外開放式的辦公環境,辦公卡座採用蜂巢式設計,體現了律所工作的部門化、團隊化、專業化;二樓內部玻璃墻上貼有律所團隊學習精神標語,體現了律所的學習文化以及不忘初心使命的態度。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黨建工作主題座談會

參觀完畢後,星辰前海黨支部同朱書記一行前往一樓大會議室舉行律師行業黨建工作主題座談會。

會中,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陳方主任向與會各位匯報了支部成立以來的黨建工作成果:一、始終堅定黨的全面領導,弘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二、全面提升支部組織力,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率先實現黨建工作全覆蓋、全規範、全統領;三、全力聚焦黨建中心工作,服務好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發展大局。在做好黨建基本工作的基礎上,星辰前海所在全國首創了特色黨建新模式:一、聯學共建,不斷創立創新拓展融合型黨建新模式;二、涉外黨建,涉外法律服務中旗幟鮮明講政治,充分以“四個自信”為引領,樹立中國律師新形象;三、精準扶貧,聯學共建協力開展精準扶貧工作;四、創新學習,創立創新黨建學習新模式。陳主任談到,星辰前海黨支部的三大特點是:一、黨員隊伍年輕化;二、將傳承重創新;三、涉外黨建。星辰前海所始終堅持將黨建作為促進律所高質量全面發展的關鍵生產力、核心引領力和重要推動力,始終堅定“黨建與所建並重、黨務與所務並重、政治與專業並重”的發展理念。

聽完陳方主任的匯報,朱小平書記對星辰前海所的黨建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並表示其他地區的律師行業的黨建工作也一定要學習星辰前海所的模式。朱書記指出,目前東莞地區律師行業的生態環境較惡劣,律師隊伍和律所的管理一定程度上處於鬆散狀態,要扭轉這種局面,就必須注入具有規範性、創新性、規模性的制度模式,推進地區律師行業黨建工作,從根本上解決律師行業管理難的問題。

來賓之一,廣東理正明律師事務所黨支部陳建彬書記也對星辰前海所黨建工作的規範性、創新性感到震撼,並表示東莞律師行業要學習星辰前海所的“黨建與所建”並重的理念,改善東莞律師行業的生態環境。

來賓之一,廣東名道律師事務所黨支部王奮發書記指出,目前律所的黨建工作難點在於如何發展內部人員成為黨員,如何號召所內人員向黨組織靠攏。

就該問題,星辰前海黨支部謝永藝書記向各位介紹了星辰前海黨支部發展黨員的方式方法:首先,夯實頂層設計。星辰前海所的章程明確規定了董事會成員的身份條件,一是董事長必須是中共黨員,二是其他董事原則是中共黨員,非黨員身份的人員要經全體董事同意,才能進入董事會。其次,律所有月度績效考核機制。機制規則規定,日常工作考核佔60分,黨建工作考核40分,如果想要滿分,就必須積極踴躍參與黨建活動,在此基礎上,支委成員、普通黨員、積極分子、普通群眾有不同的考核標準。

會議結束前,謝永藝書記總結道,黨組織是生產發展的核心引擎,黨員律師一定要樹立榜樣、同頻共振。作為支部書記,自己首先要成為榜樣,不論業務還是黨建都要做好,做到以一顆種子影響一批人。

會議結束時,朱小平書記代表東莞律師行業黨委向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贈送了紀念盤。

會議結束後,大家在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正門合影留念,本次學習交流活動完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