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中美貿易戰開始至今,美方政府多次不守承諾,依然沒有撤銷華為的禁令,將其作為與中方的交易籌碼,且美方鷹派人士利用議會的程序,依然禁止企業及個人與華為接觸,美方政府行為令企業受到重大損失,7月22日美方政府與七大科技公司在白宮討論撤銷禁令。

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與美國七家科技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舉行了會面,美光科技、西部數據公司、高通、穀歌、思科系統、英特爾和博通等七家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出席會議,當面要求美國商務部就這些公司向中國華為公司供貨及時發放許可證,特朗普對此表示同意。華為公司創始人任正非23日接受義大利媒體專訪時再次重申,華為願與任何國家簽署“無後門”協議。

綜合觀察者網、中通社報導:自從特朗普上個月29日表示美國企業可以繼續向華為出售零件,美國政府中的對華鷹派就一直試圖阻撓。美國政府至今沒有就是否“解禁”華為給出明確決定。政府混亂和遲疑,讓將華為視為重要客戶的美國企業們十分頭疼。美國半導體行業一直在努力遊說政府恢復對華為的銷售。

據紐約時報7月22日報道,當天下午,特朗普會見了多家包括半導體公司在內的科技公司高管,討論了對華為禁令等問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財長姆努欽、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都參與了此次會議。

七科技巨頭敦促撤銷禁令

據路透社援引白宮的一則聲明稱,“各個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表示堅決支持特朗普的政策,包括因國家安全理由針對華為參與美國電信設備採購和向華為銷售的限制”,同時“七家科技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要求美國商務部及時作出向華為銷售的許可決定,特朗普對此表示同意。”這七家科技公司包括美光科技、西部數據公司、高通、穀歌、思科系統、英特爾和博通。

紐約時報稱,這些科技公司對會議結果隻字未提,但對此次會議表示感謝。其中,美光表示:“我們相信,戰略技術投資和確保在公平競爭環境下進行公開公平貿易的政策,對美國目前的技術領先地位以及世界各地的經濟增長至關重要。”

英特爾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定期與特朗普政府就英特爾和我們行業重要的問題進行溝通。我們很高興能和其他同行一起參加今天的白宮經濟會議,分享英特爾在經濟問題上的觀點。”

今年5月,華為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6月29日,特朗普表態“解禁”,讓事情出現轉折。但隨後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內多位“鷹派”議員則試圖推動法案,限制美國政府的解禁能力,同時禁止企業及個人與華為接觸。

博通因禁令將損失20億美元

就在美國政府態度混亂之際,美國企業則陷入麻煩,他們一直在遊說政府,希望儘快做出“解禁”決定。

據“政客”新聞網報導,華為是美國公司生產的半導體和軟體的主要買家,其中一些公司警告說,失去華為這個客戶將嚴重損害它們的利潤。以博通公司為例,該公司在6月份報告稱,由於這項禁令,預計年銷售額將下降20億美元。

西方擔憂,中國情報法要求公民和企業協助國家進行間諜行為調查。隱藏在電信網絡中的後門將可以獲取用戶數據。為此,任正非23日接受義大利一家紙媒“24小時太陽報”採訪時表示,華為願意與任何一個國家簽署“無後門”協議。“就我們而言,我們可以與任何國家簽署‘無後門’協議。”

除了此次跟義大利媒體表態外,任正非先前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面對華為有沒有留後門這個備受西方國家關心的問題,任正非在訪談中堅定的表示,華為百分之百是沒有後門,華為願意給全世界國家簽訂無後門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