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7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分析當前經濟運行情況,就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

會上,劉元春、李迅雷、伍戈等專家和徐工集團、浙江泰隆銀行、美團網等企業負責人發了言。大家認為,上半年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顯示了中國經濟巨大韌性,新動能起到重要支撐,減稅降費帶給企業很大實惠,穩定了企業信心,“互聯網+”促進了就業和消費擴大,這些說明宏觀政策有力有效。大家也針對經濟運行中的問題提出了建議。

李克強說,今年以來,國際國內形勢錯綜複雜,全國上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認真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經濟運行在高基數上繼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市場主體活力更大釋放,城鎮新增就業超過730萬人,居民收入實現同步增長,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一些指標好於預期,成績來之不易。但也要看到當前全球經濟增長動力減弱,貿易投資放緩,保護主義抬頭,影響國內經濟的因素和困難挑戰很多,下行壓力有所加大。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凝心聚力把自己的事辦好,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統籌做好“六穩”工作,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群策群力、奮發有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推動高質量發展。

李克強指出,上半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定向降准等措施對應對外部挑戰、穩定經濟運行發揮了關鍵作用。要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和就業優先政策,適時預調微調,運用好逆週期調節工具。要切實兌現全年減稅降費近2萬億元的承諾,穩定企業預期。疏通貨幣政策傳導管道,降低中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做好就業服務、高職擴招等工作,適應靈活就業健全相關社會保障,多措並舉穩定和擴大就業。

李克強說,要破解多重難題、保持經濟在高基數上平穩運行,關鍵靠更大力度改革開放。扎實落實“放管服”改革新任務,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加主動擴大開放,實施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等制度,培植一視同仁、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熱土。企業要勇於創新和到國際市場競爭。大企業要帶動配套小企業共同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催生更多“獨角獸企業”、“瞪羚企業”、新領軍者企業,加快新動能培育和新舊動能轉換。

李克強說,要以改善民生為導向培育新的消費熱點和投資增長點。提高消費品品質,增加養老、托幼、教育、健康等領域優質供給,拓展“互聯網+生活服務”。聚焦短板擴大有效投資,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加快重大專案建設,消除民間投資隱性障礙,推進工業轉型升級。因地制宜推進城鎮老舊社區改造,實現惠民生和促發展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