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我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不斷推進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實施,中國企業和公民“走出去”步伐加快,維護國家經濟安全和發展利益、加強企業公民權益保護的任務越來越繁重。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下,在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我國涉外法律服務業發展較快,涉外法律服務隊伍不斷壯大,涉外服務領域日益拓展,服務品質逐步提升,為維護我國公民、法人在海外正當權益、促進對外開放發揮了重要作用。

涉外法律服務業務不斷拓展

近年來,我國律師積極適應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需要,主動作為,高效服務,取得了顯著成果。

司法部律師工作局涉外涉港澳臺處處長劉華春告訴記者,當前,涉外法律服務範圍逐步擴大,一些律師事務所業務國際化程度不斷提高,在國際法律服務業中具有一定的競爭力。有些律師事務所採取設立境外分支機搆、與國際上大型律師事務所進行業務聯盟、合作等形式,不斷提升國際化水準。

據統計,目前,我國律師事務所在境外設立了122家分支機搆,2018年共辦理各類法律事務3.2萬多件。

同時,我國律師積極參與反傾銷反補貼調查、涉外智慧財產權爭議、境外投融資等法律事務,努力為我國企業“走出去”、“一帶一路”、自貿區建設提供法律服務,業務領域不斷拓展。2018年,國內律師共辦理涉外法律事務近12.7萬件。

近年來,我國律師還積極為我國企業和公民提供涉外法律服務,辦理了許多重大涉外案件,為維護企業和公民的合法權益發揮了重要作用,服務作用日益顯現。

法律服務業對外開放有序推進

早在1992年,中國就啟動了外國和香港律師事務所在中國和內地設立辦事處的試點工作,並逐步擴大試點範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我國認真嚴格履行WTO承諾,積極推動法律服務領域的對外開放,外國律師事務所駐華代表處發展迅速。
據瞭解,目前,共有來自23個國家和地區的250家律師事務所在華設立了302家代表機構,分佈在全國11個省(市)。

2014年,我國允許外國律師事務所駐華代表處在上海自貿區內與國內律師事務所實行聯營,互派法律顧問,目前有5家外國律師事務所駐華代表處與國內律師事務所進行了聯營。

“這些國家和地區的律師事務所代表處及其代表,依照中國法律規定,為中外客戶提供法律服務,與中國律師開展各種形式的業務合作,為促進中外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擴大中國對外開放做出了積極的貢獻。”劉華春說。

相關開放政策取得顯著成效

自2003年內地與港澳特區政府簽署CEPA以來,每年進行一輪談判,內地陸續出臺了26項對港澳法律服務業的開放措施。
劉華春告訴記者,這些措施概括起來主要有三類,首先是為港澳律師事務所進入內地設立代表機構,開展涉港澳涉外法律服務提供更多便利,逐步放寬限制。

其次是陸續創設了密切兩地律師業合作的新途徑新機制,如在CEPA框架下,把內地與港澳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的設立範圍擴大到全國;允許廣東省內地與港澳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的內地律師受理、承辦內地法律適用的行政訴訟法律事務,以本所名義聘請港澳律師等。

目前,香港特區律師事務所已在內地設立62家代表處,先後有11家港澳律師事務所與內地律師事務所建立了合夥型聯營,38名港澳律師派駐到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40余名港澳律師受雇于內地律師事務所擔任法律顧問。

三是允許取得法律職業資格的港澳居民在內地申請律師執業,並逐步擴大在內地的執業範圍。目前,港澳居民身份律師在內地法院代理的涉港澳民事案件的範圍,從婚姻家庭、繼承糾紛,擴大至涉港澳合同糾紛,智慧財產權糾紛,與公司、證券、保險、票據等有關的民事訴訟。200多名港澳居民已在內地獲准從事律師職業。

此外,中華全國律師協會、中國公證協會近年來先後與香港律師會和中國委託公證人(香港)協會簽訂了交流合作協定,建立起常態化的交流合作機制。

涉外律師人才隊伍不斷壯大

據瞭解,近年來,司法部高度重視涉外律師人才培養,採取措施加大涉外律師人才培養力度,努力提升我國律師隊伍的國際競爭力。
2018年4月以來,司法部積極開展涉外律師人才庫建設。今年3月,編印發佈《全國千名涉外律師人才名冊》,並在司法部官網開通全國千名涉外律師人才查詢系統,共收錄985名優秀涉外律師相關資訊,涵蓋國際經濟合作、國際貿易、海商海事、金融與資本市場、跨國犯罪追逃追贓、跨境投資、民商事訴訟與仲裁、能源與基礎設施、智慧財產權及資訊安全等9個涉外法律服務領域,供各有關部門和企事業單位在選聘涉外律師時參考。

司法部、全國律協經過深入調研論證,研究制訂了涉外律師領軍人才培養計畫,著力培養精通相關領域業務和國際規則、具有全球視野、具有豐富執業經驗的,懂法律、懂經濟、懂外語的複合型、高素質律師領軍人才。

“目前,已組織六批共234名律師先後赴德國、西班牙、美國、英國等國家學習交流。”劉華春告訴記者。

下一步,司法部將繼續大力推進涉外法律服務工作發展,為我國全方位對外開放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實施更好地保駕護航。

文章來源 | 司法部

作者丨蔡長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