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付費目前支撐起網路內容產業的“半壁江山”

在2018年4月的中國網路版權保護大會上,愛奇藝CEO龔宇指出,自2015年以來,公司的用戶付費業務呈現爆發式增長,愛奇藝在上線一部知名劇碼時,短短數小時有260多萬人付費,由於付費太過集中,伺服器竟然癱瘓,折騰了一天才恢復。

據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發佈的報告估算,2017年中國網路視頻付費會員總數超過1.7億。報告還顯示,2014年在全部視頻使用者中只有11.7%是付費使用者,而這一資料到2017年時已達到42.9%。2018年,僅愛奇藝一家的付費會員數就已達到6620萬,創下歷史新高。

與網路視頻相比,願意為網路音樂付費的網友雖然比例不高,但絕對數字依然可觀。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騰訊音樂線上音樂使用者付費率僅為3.6%,但線上音樂付費人數高達2330萬人。實際上,付費訂閱、數位專輯等已經成為騰訊音樂收入的主要來源之一。熱門華語歌手發行的數位專輯可以賣出數百萬份。

據國家版權局網路版權產業研究基地發佈的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網路版權產業的市場規模為6365億元,其中,使用者付費規模為3184億元,占比突破50%。

“中國線民的付費意願越來越強。”文化產業研究專家、北京大學教授陳少峰分析,線民付費意願的增強從根本上說是居民收入在增加,“只有手裡有錢,才敢花錢”;其次,移動支付手段的普及,降低了付費門檻,“錢花起來方便又快捷”;第三,優質內容是吸引使用者的重要原因,“有不少用戶就是為了看一部劇才花錢成了付費會員”。他認為,未來隨著消費結構的不斷升級,我國居民在文化娛樂方面的投入將進一步增加,網路使用者的付費比例還會進一步提高。

每天600部網路小說,創作熱情在迸發

使用者付費模式改變了長期以來我國互聯網產業“內容免費+廣告推廣”的落後模式,促使互聯網行業加大優質內容的採購力度。龔宇曾透露,愛奇藝8年共計支付版權費265億元,其中僅2017年公司就有126億元直接投在了內容採購上。數字出版企業掌閱負責人也透露,公司已經累計支付20億元的版權費,未來還將大力購買優質內容。

對於互聯網內容平臺而言,使用者尤其是付費用戶的數量現在是決定“生死”的要素。那麼什麼才能讓一直免費看視頻的人自願交錢呢?答案很簡單:優質內容。陳少峰說,現在只有製作精良的作品才有可能成為吸引流量的“爆款”。無論是網路影視、網路遊戲,還是網路綜藝和網路音樂、網路文學,流量越來越向少數幾部優質作品集中。

為了擊敗競爭對手,大型互聯網平臺頻繁展開“版權爭奪戰”,隨之而來的是版權價格一路飆升:2002年,熱播電視劇《甄嬛傳》賣給網路視頻平臺的價格不過是每集20萬元,此後一些電視劇的網路版權價格猶如“坐上了火箭”,到2017年《擇天記》的網路版權價格達到了每集750萬元,而2018年《如懿傳》賣給視頻網站的價格已達每集900萬元。面對如此驚人的價格,有作者發出感歎:“誰說內容不值錢?內容創業的春天來了!”

高漲的版權價格促使各大網路平臺加大了自製內容的生產力度。網路自製劇、網路電影、網路綜藝的數量和品質皆大幅提升,優酷自製劇《白夜追凶》《軍師聯盟》等不但在國內贏得高收視率和好口碑,還成功“出海”,其中《白夜追凶》被美國視頻公司“網飛”買下海外發行權,在全球19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出。

反過來,優質內容又吸引更多使用者成為付費會員。酷狗音樂CEO謝振宇表示,對於音樂使用者來說,互聯網平臺“購買版權+內容自製”的生態,可以讓人們享受更新鮮、更多樣化的作品;對於廣大原創音樂人來說,更有了實現夢想、走向台前的機會。

保護好智慧財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用好智慧財產權就是激勵創新

中國線民的付費熱情給中國乃至全世界的創作者以巨大的經濟回報。對許多國外影視公司、遊戲公司等權利人而言,中國市場正在變成“一隻會下金蛋的母雞”。

這些可喜轉變的背後是中國政府持之以恆地打擊盜版。據國家版權局統計,在打擊網路侵權盜版的“劍網2017”專項行動中,2554個侵權盜版網站被關閉,71萬條侵權盜版連結被刪除,276萬件盜版製品被收繳,立案調查網路侵權盜版案件543件,會同公安部門查辦刑事案件57件、涉案金額1.07億元。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查辦大案要案的數量和處罰力度空前,重點監管和專項整治領域由點及面,逐步深入,已經形成了一整套有成效的反盜版監管體系。”

中國政府打擊侵權盜版的嚴厲態度和有效措施贏得了國際社會的肯定。在10月19日舉辦的第七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上,英國駐華大使館智慧財產權專員杜濤說:“‘劍網行動’是世界領先的保護智慧財產權的行動。”

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司司長于慈珂說:“保護好智慧財產權就是保護創新,用好智慧財產權就是激勵創新。中國將一如既往地與世界各國開展版權合作,讓版權服務經濟發展、服務人民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