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秋天,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經過夯基壘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帶一路”正在成爲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

政治互信不斷加強,政策環境進一步優化

政策溝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保障,也是沿線各國實現互利共贏的重要前提。“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至2018年4月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一帶一路”國家出訪37次,有52個“一帶一路”國家的元首訪問中國總計達107次,首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G20杭州峰會、博鰲亞洲論壇等成爲我國與“一帶一路”國家高層交往的重要平臺。

五年來,我國與塔吉克斯坦、匈牙利、以色列、埃塞俄比亞和馬達加斯加等30個“一帶一路”國家外交關係級別得到明顯提升;2017年新簽約50份“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各類合作協議,占五年來已簽署協議總數的近一半,其中戰略、政策對接和經貿合作等類型的協議占比達50%。

大數據分析顯示,在國家間外交關係方面,我國與56.34%的“一帶一路”國家保持戰略夥伴及以上的關係級別,相互合作的共同利益較多,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關係密切,特別是與俄羅斯、菲律賓、柬埔寨等周邊國家交流最爲頻繁。從倡議提出到2018年4月,我國與“一帶一路”44個國家簽署了88項聯合聲明、公報,配套政策文件日趨完善,與更多國家在更廣領域達成協同聯動合作。

與“一帶一路”國家貿易助力外貿加速回暖

五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參與國經貿投資合作成效明顯,貿易和投資合作不斷擴大,形成了互利共贏的良好局面。

數據顯示,中國對“一帶一路”國家貿易和投資總體保持增長態勢。2013年至2017年,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總額達69756.23億美元,與相關國家貿易增速高于中國對外整體增速,成爲爲推動我國外貿加速回暖的重要力量。

那麽,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主要買賣哪些商品?數據顯示,中國對“一帶一路”國家出口的主要是機電類産品,進口産品中,電機電氣設備和礦物燃料的比例最高。民營企業是“一帶一路”貿易主力軍,貢獻了43%的貿易額。

大數據分析顯示,中國與亞洲大洋洲、西亞的貿易合作水平較高。2017年,韓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度、俄羅斯等國是中國最主要的“一帶一路”貿易夥伴。

“一帶一路”貿易合作中,還有一匹“黑馬”,就是中亞地區。2017年,這片地區是與中國貿易往來增速最快的區域。卡塔爾、黑山、蒙古國和哈薩克斯坦與中國的進出口增速都超過了35%,是未來貿易合作的重點地區。

基礎設施建設發展迅猛

互聯互通是貫穿“一帶一路”的血脉,而基礎設施聯通則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優先領域。五年來,中國和沿綫國家一道,在港口、鐵路、公路、電力、航空、通信等領域開設了大量合作,有效提升了這些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成果超出預期。

數據表明,目前,我國港口已與世界200多個國家、600多個主要港口建立航綫聯繫,海運互聯互通指數保持全球第一。海運服務已覆蓋“一帶一路”沿綫所有沿海國家,參與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斯裏蘭卡漢班托塔港、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等34個國家42個港口的建設經營。

大數據分析顯示,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的港口聯通度明顯高于其他交通設施聯通水平,其中中國與韓國、印度、印度尼西亞三個國家港口運輸交流最爲頻繁,也帶動了貿易合作的發展。

我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的鐵路聯通水平也較好,2017年我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的貿易出口中,鐵路運輸方式的出口額增速最快,較2016年增長34.5%。鐵路聯通水平表現突出,中歐班列貢獻了不小的力量。截至2018年8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突破10000列,國內開行城市48個,到達歐洲14個國家42個城市。目前,中歐班列綫路主要分布在德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波蘭、白俄羅斯等國家。

民航方面,與8個國家和地區簽署航空運輸協定,增加國際航綫403條。目前,與”一帶一路”沿綫62個國家簽訂了雙邊政府間航空運輸協定,與45個沿綫國家實現直航,每周約5100個航班。

多元化融資體系不斷完善

如果把“一帶一路”比作經濟騰飛的翅膀,資金融通就是助力騰飛翅膀的血脉經絡。五年來,投融資體系建設不斷推進,開發性和政策性金融支持力度持續加大,多雙邊投融資機制和平臺發展迅速,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截至2018年7月底,亞投行成員已達87個,來自“一帶一路”的小夥伴超過6成。與去年相比,阿富汗、東帝汶、匈牙利、埃塞俄比亞、黎巴嫩等成爲亞投行新成員。目前,亞投行在13個國家開展28個項目,總金額超53億美元。

中國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的絲路基金,在去年5月獲得中國增資1000億元人民幣,目前已簽約了19個項目,承諾投資70億美元,支持項目涉及總金額達到800億美元。

爲進一步推動金融合作,我國與“一帶一路”國家也努力改善金融支撑環境。中資銀行不斷進行海外布局,24個國家設立中資銀行分支機構102家,以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泰國的數量爲最多;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覆蓋俄羅斯、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泰國等40個“一帶一路”國家165家銀行。

絲路旅游成果顯著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以來,中國與各國多維度、多層面合作不斷推進,“一帶一路”惠及世界各國的紅利不斷凸顯。五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之間科教文衛等多層次、多領域人文交流合作務實推進,“一帶一路”的民意基礎進一步夯實。

絲路旅游與留學成果亮眼。2017年,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雙向旅游交流達6000萬人次左右,與2012年相比,“一帶一路”出境人數和入境人數分別增長2.6倍和2.3倍左右,“一帶一路”旅游成爲世界旅游的新增長點。

教育部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出國留學人數首次突破60萬,出國留學規模持續增長,這與中國的努力分不開。中國設立了“絲綢之路”中國政府獎學金,每年資助1萬名沿綫國家新生來華學習或研修;與24個沿綫國家和地區簽署了高等教育學歷學位互認協議。除歐美發達國家和地區外,“一帶一路”國家成爲新的留學目的地。

除了語言的互學互鑒以外,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在簽證服務方面也加大了聯通力度。截至目前,與29個“一帶一路”國家實現了公民免簽或落地簽,與阿聯酋、塞爾維亞已實現互免簽證,範圍擴大到西亞等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