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928日上午,隨著媽灣站鋪軌基地的工人操作龍門吊將首節25米長的軌排順利上線,完成首節軌排的鋪設任務,由中鐵上海工程局承建的深圳地鐵地鐵59號線二期鋪軌工程正式開工建設,也標誌著深圳地鐵三期二階段“保開通大會戰”進入全面衝刺階段。

  中鐵上海工程局承建的深圳地鐵59號線二期工程是深圳地鐵三期二階段2019年首批開通的兩條延長線,其中5號線南延線南起赤灣站,北至既有5號線起點前海灣站南端,共設7座車站其中換乘站3座,線路全長7.65公里;9號線西延線東起9號線紅樹灣站,由深圳灣總部基地片區至前海深港合作區,全長約為10.79公里,共設10座車站,其中5座換乘車站。兩條線均採用地下敷設方式。

  據悉,深圳地鐵59號線二期軌道工程共設四處鋪軌基地,分別是筆架山停車場鋪軌基地、前灣站鋪軌基地、媽灣站鋪軌基地和南山書城站鋪軌基地。目前,筆架山停車場站鋪軌基地、前灣站鋪軌基地、媽灣站鋪軌基地已經建成投用,南山書城站鋪軌基地也將於10月底投入生產。據深圳地鐵59號線二期鋪軌工程項目負責人介紹,媽灣站鋪軌基地是其中最大的鋪軌基地,承擔著整個5號線南延工程7.65公里的軌道鋪設任務。為確保施工進度,專案部將在四個鋪軌基地展開8個工作面,並投入6台大型龍門吊、7輛軌道車、14台軌道平板車以及21輛軌排架機進行施工,施工高峰期將有近千人同時作業。

  自進場以來,該項目先後克服了臨建征地難、土建專案場地移交滯後、軌道施工減振等級提高造成施工難度加大以及軌行區交叉施工安全風險高等困難,不等不靠,迎難而上,超前籌畫,在5號線媽灣站和9號線前灣站軌排井提前採用散鋪方式進行道岔和正線道床施工,確保在基地大龍門吊安裝完成,具備機鋪條件後,順利進行正線鋪軌,為全線順利軌通打下堅實的基礎。

  施工過程中,為了確保軌行區作業安全,該項目建成了深圳地鐵首個“智慧監控調度指揮雲平臺”,借助資訊化、雲平臺等手段對軌行區安全管理、作業管理、行車和人員管理進行集成,極大地提高了隧道內安全文明施工的監控能力;為了減少工程施工對周邊環境的影響,該項目還引進了地鐵鋪軌專用新能源軌道車,實現了牽引大功率、低噪音、零排放,在改善施工人員作業條件的同時,確保綠色環保施工,保護城市環境;同時,該專案摒棄以往的舊式軌排鋪架機,專門訂購了液壓式和無軌式軌排鋪架機,能夠針對不同結構斷面形式,鋪架機高度、跨度變化自由方便,進一步提高了鋪軌工效。

  按計劃,深圳地鐵59號線二期工程將在2019年年底開通試運營,建成後,5號線南延線和9號線西延線將前海合作區、蛇口自貿新城與市中心串聯成一體,將給深圳近期經濟發展帶來新增長點的前海合作區給予極大的交通支援,將對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推動深圳市經濟發展,乃至整個珠三角地區新經濟格局的形成產生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