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隨著廣東夢海律師事務所的揭牌,在前海合作區不到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律師事務所的數量達到了30家。前海的律師事務所包括以下類型:即以華商林黎李、雅爾德曾陳胡、國信麥家榮為代表的粵港澳聯營律師事務所,以眾翔、夢海為代表的總部設在前海的律師事務所,以及像星辰(前海)、廣和(前海)、 寶城(前海)等眾多的分所。另還有一家外資所——美國布林克斯駐前海的代表機構。目前,全國共有粵港澳聯營律師事務所11家,其中7家設在前海。前海成為內地與香港律師業務合作的試驗田和探路者。

律師事務所是前海公共法律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眾多律師事務所會聚前海,為前海打造市場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提供一流的法律服務,同時為深港兩地開展法律合作、促進兩地經濟發展貢獻力量。

律所數量是經濟發展的晴雨錶

律師事務所及律師的數量是一個地區經濟發展的晴雨錶。法律服務行業的高速發展與社會經濟發展水準緊密相連,是跟著市場走的。律所與律師數量的穩步增長是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一個地區經濟越發達、水準越高,對於律師所及律師的需求依賴度越高。同時,律師產業越發達,該地區的經濟發展水準也相應較高。

有一流的法治環境,就有一流的營商環境。建立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為市場提供優質公共法律服務,是建設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近幾年,前海在公共法律服務方面建立了比較完備的體系。律師事務所屬於高端服務業,是前海大力發展的四大產業之一。大批律師事務所加盟前海,為前海經濟可持續快速發展提供高品質的法律服務。

打造党建創新引領改革開放新高地,共築前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示範區——前海法律共同體聯合共建合作協定簽訂儀式在前海舉行。

一個前海律所的樣本

廣東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于2014年1月21日成立,是最早入駐前海的律師事務所。星辰(前海)幾年的發展歷程,是前海律師事務所從無到有、眾所雲集的一個樣本。

“我們不是沖著業務來的,而是帶著使命感來的。我們來前海,肩負著開創和突破中國傳統律師業務模式的戰略新使命。” 該所主任陳方表示,廣東星辰律師事務所作為中國大陸第一批成立的合夥制律師事務所之一,緊跟時代發展潮流,以前瞻性的視角在法律服務中不斷創新,一度引領深圳律師業輝煌全國,也加速推進了中國律師體制機制的深入變革。“前海是深圳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橋頭堡,星辰自然不會缺位。”

紮根前海,融合深港,服務內地,走向世界。陳方說,這是星辰入駐前海的定位和使命,期望在前海打造中國高端專業法律服務的優越平臺。

紮根前海,星辰(前海)將業務深入到前海的方方面面。與西南政法大學合建“前海國合法律研究院”,打造中國首個國家級高端跨境法律智庫,並成為西南政法大學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培養基地。承接並高水準完成前海十多項法治建設項目研究,積極參與法治司法改革創新,呼籲成立國際商事法院,提出律師調解前海方案,得到前海法院及最高人民法院的認可。參與前海土地盡職調查,參與國際爭端解決,承辦前海標的最大的國際仲裁案,代理前海法院開庭的首宗案件。作為深圳律師行業在前海率先設立黨支部的首家律師事務所,星辰(前海)積極探索党建創新,全國首創“法院+檢察院+律所+政府”拓展融合型党建創新模式,助力前海打造党建創新引領改革開放新高地。

融合港深。與聯營所不同,星辰(前海)通過平臺構建、專案合作、業務交流、資源整合以及定期深入開展深港法律交流活動等多種方式,不斷拓寬拓深與香港律師界的合作。聘請港籍法律顧問、金融顧問,與港籍律師、會計師、稅務師和評估師等不同專業領域的人才建立合作關係。在香港成立“一帶一路”國際律師聯盟,在內地推動成立全球華語律師聯盟,在前海發起成立“一帶一路”法律服務聯合會。瞄準國際業務,培養國際法律人才。團隊成員精通粵語、繁體字、英語,80%以上具有海外留學經驗,90%以上具有研究生或複合學歷背景。

服務內地。星辰(前海)依託廣東星辰律師事務所發起成立的八方律師聯盟,在服務地域、服務層次、服務內容上提升服務的綜合配套能力。八方律師聯盟成員15個,分佈在全國4個直轄市、4個省會城市和3個中心城市、1個經濟特區。

面向世界。積極開展與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港澳地區法律合作,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開展業務創新,探索混業經營模式,從操作流程、策略擬定、專案管理、風險管理等方面為企業開展全方位一站式的綜合服務。

背靠兩大經濟體 優勢得天獨厚

作為廣東星辰(前海)律師事務所主任,同時又擔任省律師協會副會長,陳方在前海展業的經歷及其宏觀的視野,為後來拓展前海業務的律師同行提供有益的專業借鑒。

“前海是粵港澳大灣區律師的共同機遇!”陳方認為,是國家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與美國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比肩的世界四大灣區之一。對粵港澳三地律師來說,是難得的發展機遇。三地律師要好好地把握這一機遇,加強合作,從中得到更多的發展機會。陳方介紹說,省律協將粵港澳大灣區法律服務業納入整體發展規劃。三地律師協(公)會建立協調機制,解決業務合作中的問題,探索合作發展機遇。構建粵港澳大灣區法律服務指引和標準,為未來三地律師執業互認創造條件。成立廣東涉外律師領軍人才庫,加強涉外律師領軍人才的培訓,將港澳律師也納入其中。增加三地律師培訓資源的共用,三地互相開放(互認)專業學分及考核。

粵港澳大灣區中,有前海、南沙、橫琴三個自貿片區。陳方認為,三個自貿片區是大灣區的核心機遇,各有優勢。

“客觀來講,在三個自貿片區中,前海背靠港深兩大經濟體,是前海律師業最大的潛力和優勢。”他分析道,橫琴依託珠海和澳門,經濟體量較小。南沙雖然背靠廣州,但距港澳稍遠,沒有前海優勢明顯。而前海著力加強法治創新,聚集最高法院第一巡迴法庭、深圳金融法庭、深圳智慧財產權法庭、前海法院、前海檢察院、深圳國際仲裁院等一大批改革創新型法律機構,為營造一流法治環境打下堅強的基礎。前海是法治前進之海,這裡有最好的法治環境,最新的法治探索,儼然成為法律人心中的法治聖地。

陳方同時提醒律師同行,由於前海還在建設中,辦公場所不足,企業實際入駐數量不多。未來一段時間內,在前海展業,還會經歷一段的困難期和培育期。“不過應該相信,前海註冊的企業超過17萬家。隨著前海經濟的不斷發展和企業的大量入駐,前海律所和律師的數量還會持續增加,業務也會一步步好起來。” 陳方表示,省律協對廣大律師不畏眼前暫時困難、勇於進駐自貿片區展業的魄力和精神大力支持。希望入駐前海的30家律師事務所的廣大律師加強合作,共同促進前海經濟發展,為前海法治建設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