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社團條例》第八條,禁止「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運作。自2016年3月成立以來,「民族黨」就有預謀、有計劃推動「港獨」,由在街頭播「獨」,到企圖參選立法會,再到滲入校園,一步步將「獨」爪伸向各個層面,更不惜乞求外部勢力,誓要令香港從國家分離出去,最終步向滅亡。香港文匯報解析兩年多以來「民族黨」種種作為,為讀者揭示「民族黨」的末日之路。

末日之路1:成立之初即推動「港獨」

2016年3月,陳浩天宣佈成立「香港民族黨」,打正旗號鼓吹「港獨」。他在記者會上聲稱,「港獨」是港人的「唯一生路」,建黨是回應「眾多港人」對「獨立」的「熱切盼望」,推動「港獨」是「必然的歷史進程」,並提出「六大綱領」,包括建立「獨立和自由」的「香港共和國」、廢除「未經港人授權」的基本法、建立支持「港獨」的勢力、鞏固「香港民族意識」等。

基本法第一條寫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被問到「民族黨」鼓吹「港獨」,是否違反基本法第一條時,陳浩天聲言組織主張沒有違法,但與基本法「不一樣」,而他也不認同此條文,因香港「是從大清帝國手上割讓予英國,並非中華人民共和國」,而當香港開埠時,中華人民共和國「都唔知喺邊度,即係所謂細胞都未形成」。

屢次宣揚暴力理念

陳浩天當時更聲言,不排除會以「任何抗爭方式」,包括議會及街頭抗爭,若港人「人身安全和財產受威脅」,會用「對等武力」阻止,並事先張揚會積極考慮派員參加立法會選舉。

自宣佈成立「民族黨」後,陳浩天積極於不同傳媒亮相,繼續宣揚其暴力「港獨」理念,大放「『武裝力量』,如果有咁嘅機會咪做囉」、「但若果要真係流血先至能夠得到自由嘅話,或者令到香港繼續保存落去嘅話,咁無辦法就要流血」、「若果其他方法都唔得嘅時候,咁『武裝革命』係最後一個途徑,咁唯有『武裝革命』㗎啫」等厥詞。

末日之路2:落區播「獨」挑仇視內地

在成立後不足兩個月,「民族黨」隨即於2016年5月舉行首場活動,於旺角街頭公開宣「獨」,並散播仇視內地及新來港人士的情緒。在2016年6月出席聯校論壇時,陳浩天更聲言要「用拳頭」、「用磚頭」,「打」到中央政府願意就撤走駐港部隊「談判」為止。

賴全是「中國人嘅錯

陳浩天在旺角街頭宣「獨」時,不諱言「民族黨」「依家係唔止講嘅」,是要明刀明槍搞「港獨」,「呼籲」港人身體力行推動「港獨」。

他更聲言,港人現時生活在「中國殖民壓迫」下,特區政府是中國的「殖民政府」,不會花資源在港人身上,所以港人必須「重奪」政府及議會,「我哋香港嘅貨源只係屬於我哋香港人……我哋唔係中國人,我哋只不過係香港人。」

同場的「民族黨」發言人周浩輝就聲稱,香港自回歸後的「衰落」是「中國人嘅錯」,其中香港樓價高企是由於「中國人炒樓」,「點解我哋香港人要忍受俾人剝奪自己嘅空間,被侵害自己嘅權利,係去忍受中國人呢?」

警早防範堵激進集會

在聯校論壇期間,陳浩天更聲言,「民族黨」已在不同界別「滲透」支持「港獨」者,又聲稱與中央就「港獨」及撤走駐港部隊「談判」是必須的,「如果佢唔肯傾嘅,咪用吓其他方法,可能要用拳頭或者用磚頭,再勁啲,咁打到佢肯傾為止………你唔撤兵我就??你啦,嗰隻㗎啦。」

另外,「民族黨」原與「本土民主前線」及「青年新政」計劃在2016年「七一」當日於中聯辦外集會,更着參與者作蒙面打扮,暗示會有激進行動。

不過,由於警方早作準備,當日於中聯辦外嚴密佈防,集會最後告吹。

末日之路3:參選拒效忠提名無效

2016年7月, 陳浩天報名循新界西參選立法會選舉,既拒絕簽署聲明擁護「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等基本法條文的確認書,更聲言參選是展示「港獨」之後的「美好執政願境」,其政綱更包括「廢除特首和功能組別」,「我哋絕對唔會止步於『香港獨立』,我哋嘅最終目標係建立一個國家。」他雖然簽署了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的聲明,但承認這只是一個「政治操作」。

選舉主任指違基本法

時任新界西選舉主任羅應祺之後向陳浩天發信,要求他回答是否繼續主張和推動「港獨」,但他未有回覆。其後,羅應祺裁定他提名無效,指他主張、支持並推動「港獨」,明顯與基本法的制定目的和條文互不相容,並沒有作出符合《立法會條例》規定的聲明,故必須決定他的提名無效,令他成為首個因此而被裁定提名無效的參選人。

2016年8月,陳浩天與其他被裁定提名無效的「港獨」分子、包括時任「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舉行集會,抗議特區政府的決定。他在會上聲稱,這是香港史上首個「港獨」大型集會,甚至叫「港獨」分子滲透政府各部門及警隊,以獲得情報。

高院駁回陳選舉呈請

他更提出選舉呈請,聲稱自己簽署了聲明,就應該符合參選要求,並質疑選舉主任的權力,更找來公民黨的資深大律師李志喜為他打官司。

今年2月,高等法院頒下判詞,駁回他的選舉呈請,指出聲明是實質上的要求,參選人必須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而選舉主任獲得法律授權,去審視資料裁定參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判詞更提到,陳浩天及「民族黨」多次鼓吹「港獨」,明顯與聲明有抵觸,選舉主任的判決正確。

陳浩天於今年4月向特區終審法院提出上訴,但他日前稱因未獲批法援而放棄。

末日之路4:魔爪伸入校荼毒學生

參選之路被斷,「民族黨」將魔爪伸向心智未成熟的學生,於2016年8月推出「中學政治啟蒙計劃」,抹黑特區政府,聲稱當局通過教育機構「散播大中華愛國主義思想,荼毒莘莘學子」,又稱特區政府先從中小學入手,「大肆推行文化清洗,以『普教中』、強迫書寫『殘體字』、禁止學生日常使用廣東話等手段,意圖消滅香港文化」。

「民族黨」更聲言會為有意推動「港獨」的中學生提供「一切可行之支援」,包括提供文宣內容、理論、協助成立推動「港獨」之組織,最終是令每所中學均有他們的成員協助推動「港獨」。

派「獨」傳單洗腦 「獨」品校園寄賣

9月開學首數天,多間學校均有學生在校內外派發「港獨」傳單,「民族黨」直認傳單是他們提供的,更揚言會有「第二輪宣傳攻勢」,「務必令『獨立』風潮席捲學界」。

陳浩天也多次在放學時間到學校聚集的地區播「獨」,其中一次在上水更被發現連小學生也不放過,向他們派發「港獨」傳單。

2016年國慶當日,香港全部大學及多間院校被掛上「港獨」直幡,直幡所用顏色與字體與「民族黨」的宣傳品一模一樣。陳浩天直認所有直幡均由該黨提供,但聲稱行動屬於「學生自發」。

2017年農曆新年前夕,「民族黨」投得維園年宵攤檔,但食環署指他們售賣的貨品相信與「港獨」有關,由於參與年宵市場人多擠迫,可能包括支持及反對「港獨」者,很大可能危及公共安全,決定終止租約協議。最後,「民族黨」將「獨」品分拆給港大、中大、城大及浸大學生會在校園寄賣。

末日之路5:勾結外力組反華聯盟

陳浩天在2016年成立「民族黨」後,已頻頻於海外「獨派」活動中亮相,同年11月到日本東京出席「南蒙古大呼拉爾台」成立大會,再於12月到台灣出席「亞洲人權迫害與自決」記者會。其後,陳浩天亦曾參加「港獨」、「台獨」、「疆獨」及「蒙獨」分子舉辦的「世界人權日」嘉年華,又與日本右翼政客在香港密會,積極謀組「反共聯盟」。

今年3月,陳浩天對外宣稱與亞洲各國及地區的「獨」分子發起所謂「自由印太聯盟」,籌備委員包括「南蒙古」代表席海明、日本代表「夢.大亞洲」理事長石井英俊,及台灣代表「華人民主書院」台灣籍董事曾建元,更稱將有西藏、維吾爾、印度、越南及緬甸代表加入「聯盟」。

稱聯合周邊地區「圍堵中國」

該「聯盟」聲言,中共對「香港民主派」進行「政治迫害」,並透過「移民」等方式「掠奪香港本地人的資源」,又「迫害」維吾爾族、藏族及蒙古族等少數民族云云,故聯合周邊地區「圍堵中國」,未來將有一系列示威、研討會及展覽。

今年7月,陳浩天應邀請赴台北出席「香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監察聯席會議(台灣)」記者會,與主張「台獨」的台灣政黨「時代力量」勾結,呼籲國際社會對特區政府實施「有效制裁」,又與「台獨」組織「台灣教授協會」的學者密會。他更被揭發在台灣連日接受豪華款待,除了獲名車接送,亦入住一晚租金過千港元的高檔酒店。

末日之路6:被禁運作大玩拖字訣

今年7月,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收到警務處助理社團事務主任的報告,建議他行使《社團條例》第八條賦予保安局局長的權力,作出命令禁止「民族黨」運作。 這是特區政府首次引用《社團條例》第八條,作出禁止組織運作的行動。

李家超指,做法是基於維護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的需要,至於「國家安全」的定義於《社團條例》中已清楚訂明,就是「保衛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完整及獨立自主」。

警指威脅國家安全

警方就在報告中指出,陳浩天公開支持「港獨」,不單是政治表述,更有清晰策略及藍圖,通過實際行動達成「港獨」的目標,包括試圖註冊公司、參與立法會選舉、在校園滲透「港獨」信息、收集捐款及尋求海外分離分子支持等,令人相信「民族黨」運作會對國家安全構成真正威脅,強調特區政府不應該等到發展成暴力才插手,應該採取預防措施。

「民族黨」聲言這是「靠法律作掩飾」以打壓「港獨」,陳浩天更採取拖字訣,要求將申述期延至兩個月到10月初為限,並要求警方於一個工作天內交出對其監視或觀察的記錄、在預備建議書時用到或無用到的資料等。保安局最後將申述期延至本月14日。

無視各界反對演講播「獨」

在申述期期間,陳浩天無視社會各界反對,到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演講,大放「港獨」厥詞,其中聲言香港如果要「真正變得民主」,港人必須掌握香港的「主權」,而唯一可達到此目標的就是「獨立」。此外,他更多次接受外國傳媒訪問。

保安局給予「民族黨」申述期於本月14日下午5時結束,然而陳浩天於當日晚上接近9時才提交書面申述。

末日之路7:乞美制裁香港惹公憤

被建議禁止運作後,「民族黨」再三就「港獨」乞取美國支持,要求美方停止香港在《香港關係法》下的特殊地位,及推動撤銷香港和中國內地在世界貿易組織的地位,被社會各界炮轟賣港。

早於去年2月,「民族黨」已去信當時上任美國總統不久的特朗普,聲稱中國對香港「猖獗殖民」,促請美國「廢除香港獨特經濟地位」、「凍結侵犯人權的中國官員於美國的資產」、「推動廢除中國的世貿成員資格」,又聲言「港獨」最符合美國的利益。

籲特朗普推動廢華世貿地位

陳浩天上月在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作播「獨」演講期間,在國際傳媒面前公開呼籲美國檢討《香港關係法》,並制裁「踐踏人權」的香港官員,更聲稱,如果美國將中美貿易戰波及香港,將會產生更大影響力,對中國帶來真正的「經濟打擊」,因為內地人儲存了不少資本在港。

「民族黨」之後兩度去信特朗普:先聲稱香港是「中國的扯線木偶」,香港及中國政府在FCC邀請陳浩天演講一事上,不斷要求FCC撤回邀請,象徵「香港已全面失去自治和言論、結社及新聞自由」,聲稱香港已失去在《香港關係法》下特殊地位的基礎,要求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暫停香港的特殊地位,並推動撤銷香港和中國內地在世貿的地位。

「民族黨」更表明,他們清楚知道倘若要求獲得落實後,香港的經濟將有嚴重的負面影響,「但香港已無資格在美國任何方面,享有特殊地位的權利」。

不過,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在本月初向「民族黨」打臉,說香港現時享有的自主仍然高於《香港關係法》的要求,不會影響美國對中國內地和香港特區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