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駐哥斯大黎加大使湯恒與哥第一副總統兼外長坎貝爾在哥外交部共同簽署中哥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哥常務副外長阿吉拉爾、行政副外長古鐵雷斯,巴拿馬、多明尼加和薩爾瓦多駐哥大使及哥出口促進會、出口商協會負責人等各界代表70餘人出席。

湯大使在致辭中回顧了“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以共商共建共用原則為基礎,取得的輝煌成就。指出在當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一帶一路”高舉多邊主義大旗,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提供中國方案。強調中哥建交以來,兩國各領域互利合作成果豐碩,已成為不同規模不同國情國家友好合作的典範。在中哥關係開啟“第二個十年”之際,雙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備忘錄,恰如雙邊關係裝上了新引擎,必將為兩國務實合作注入強勁和持久的動力,推動中哥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坎貝爾第一副總統兼外長指出,建交11年來,中哥關係長足發展,基建、農業、文化、教育和科技等領域合作蓬勃開展,戰略屬性日益凸顯。兩國互為值得信賴的夥伴。“獨行快,眾行遠”,哥新政府願以協議簽署為契機,挖掘互補優勢,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願與巴拿馬、多明尼加和薩爾瓦多等國一道,共同推進對華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湯大使和坎貝爾第一副總統兼外長現場還接受了多家媒體採訪。新華社駐哥分社及哥主流媒體第一時間進行了廣泛報導,引起哥社會各界界熱烈反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