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63069502@chatroom_1534474231255_35為全國首家成立在自貿區的法院,前海法院以全面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為著力點,立足審判職能,服務對外開放新格局,保障國家“壹帶壹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自貿區與合作區經濟社會發展,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營商環境。截至2018年4月,前海法院依法審理涉自貿區商事主體案件12429件,其中2017年較2016年同比上升357%。
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海法院完善系統化的自貿區司法保障措施。發布《為自貿區與合作區建設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見》、《涉自貿區與合作區案件審判指引》等文件。當事人自願選擇前海法院進行訴訟的案例不斷增加,法治化營商環境得到普遍認可。實行最嚴格的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探索適用懲罰性賠償措施。強化制度創新,共17項改革成果入選前海蛇口自貿片區法治創新成果。妥善化解金融風險,保障自貿區經濟和金融業健康發展。
海法院積極推進系統化改革,建設綜合性司法改革示範法院。統籌推進司法行政管理體制、審判權運行機制、司法人員管理體制、涉外涉港澳臺案件審判機制等8大方面改革。建立以司法責任制為核心的司法權運行新機制,保證法官“獨立辦案”。建立司法行政管理新體制。建立扁平化組織結構架構。制定實施審判管理等61項制度,實現法院工作的規範化、制度化、精準化。
海法院推進國際壹流法院建設,全面提升區際國際司法公信力。截至2018年6月,受理涉外涉港澳臺案件共4624件,其中涉港案件占受理涉外涉港澳臺商事案件總數的71.6%,居全國首位。在涉外涉港澳臺案件審理中,全面對接國際經貿規則,充分尊重當事人的契約自由和意思自治,遵循國際慣例和國際條約,推動自貿區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健全涉外涉港澳臺訴訟機制,全面推進6方面27項涉外涉港澳臺訴訟機制改革措施。吸收英國及香港地區的先進經驗,創設涉港案件轉交送達制度,建立強制答辯制度,促進糾紛公正高效化解。前海法院涉外涉港澳臺案件審理期限較集中管轄前縮短近50%,審判效率得到有力提升。建立系統化的域外法查明與適用體系,實現香港法律查明系統化和適用最大化。截至2018年4月,共有37件案件當事人選擇適用域外法,其中當事人選擇適用香港法35件。選任32名具有中國國籍的香港居民參與涉港商事案件審理。
打造國際商事爭議多元解決平臺
海法院以“壹帶壹路”國際商事訴調對接中心為平臺,立足服務粵港澳大灣區開放型經濟新體系,加強與國際調解規則的對接,註重調解隊伍國際化專業化建設,建立跨境糾紛調解對接模式、國際司法確認等機制,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商事糾紛解決中心;健全國際商事多元糾紛解決機制,繼續完善先行調解強制約束、中立第三方評估、律師參與調解等機制,保障商事調解多元供給模式,充分滿足國內外商事主體快速解決商事爭端的需求。
海法院與深圳前海香港商會、粵港澳調解聯盟等域內外機構合作,共建前海“壹帶壹路”國際商事訴調對接中心,著力打造國際商事糾紛解決中心。引入境外調解組織和調解人才,共聘請76名外籍和港澳臺籍調解員,截至2018年6月30日,成功調解案件139件,其中港籍調解員參與和主持調解成功案件134件。
海法院“壹帶壹路”國際商事訴調對接中心運用國際化聯合調解機制,通過中心成員單位及特邀律師調解員,在香港成功調解了壹起涉港合同糾紛案。該案是壹起加工合同糾紛壹案,雙方當事人均為香港公司,在法院立案時,雙方當事人都希望能夠通過前海法院多元糾紛解決平臺便捷高效地解決糾紛。律師調解員根據雙方當事人的意願,與香港某律師事務所合作,在香港對案件進行了兩次調解,雙方最終就案件糾紛達成了調解協議,並由前海法院出具調解書。本案的調解是前海法院“壹帶壹路”國際商事訴調對接中心在解決跨境糾紛中,提供多元便捷司法服務的壹次成功實踐。
前海法院與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律師協會、深圳市前海公證處合作,通過購買社會服務的方式促進調解組織可持續化發展。支持調解組織提供有償調解服務,促進平等協商、互利共贏的糾紛解決理念,充分發揮商事調解在社會治理中的作用。與深圳國際仲裁院、深圳市律師協會等20余家域內外調解機構建立合作共建關系,搭建功能完備、形式多樣、運行規範的訴調對接平臺,整合各方資源提升糾紛解決的整體效能。前海法院訴調對接中心調解成功率達到38.8%,充分發揮了商事糾紛多元化解平臺的功能。建立“壹帶壹路”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壹帶壹路”沿線國家與地區的法律庫、案例庫和專家庫,實現國際商事糾紛解決的信息化和便利化。
建設對標國際壹流標準的司法服務機制
海法院不斷深化司法服務與公開機制改革,優化“壹站式”訴訟服務機制,完善線上線下相融合的訴訟服務。加強司法公開的信息利用功能,健全集約化司法公開平臺,保障當事人及時獲取相關司法信息。加快智慧法院建設,以網絡化推進訴訟全業務網上辦理,以信息化實現審判能力的現代化,努力讓人民群眾在司法的每個環節都有改革獲得感。
海法院積極建立網絡化法院。推動“線上法院”建設,形成訴訟輔導、在線評估、自助立案、審前程序、舉證質證與司法公開相結合的壹體化網絡,實現審判執行業務從立案到歸檔的全流程網上辦理。
海法院努力建立陽光化法院。推進四大公開平臺建設,構建多功能於壹體的集約化司法公開新模式,豐富司法公開和法治宣傳渠道,讓人民群眾感受“可視化正義”。
海法院率先建設智能化法院。建立在線咨詢平臺、智能調解輔助系統、網上調解系統、互聯網直播點播系統等,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務。建設智能輔助辦案系統,實現審判執行工作全業務網上辦理。建設大數據分析和集中管理平臺,形成類案推送和裁判合理性分析機制,保證審判流程可視化管理,提升審判管理與監督水平。前海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設,審判效率得到有力提升。2017年辦結案件9544件,同比上升349%,是2015年的17.4倍。前海法院成立以來,公開文書3498篇,直播庭審59場。

來源:深圳特區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