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必將開啟中非合作新未來。”突尼斯駐華大使迪亞·哈立德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召開前夕,就中突合作、“一帶一路”倡議、中國改革開放等話題,接受記者專訪時這樣說道。

問:中突友誼源遠流長,基礎堅實,兩國在文化、旅遊、教育、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務實合作亮點紛呈。今年4月中阿北斗中心在突成立,中突合作走向太空。在新的時代背景下,您對中突未來的合作和雙邊關係的發展有何期待?

哈立德:突中兩國關係持續發展,雙邊合作不斷開拓新領域。今年年初,我們舉行了慶祝突尼斯與中國建交54周年招待會。事實上,兩國交往可以追溯到古“絲綢之路”時期,突尼斯自古便是連接中國與北非之間的古“絲綢之路”上的要塞。

今年有兩件大事:第一是中阿北斗中心在突尼斯落成,為阿拉伯國家培養太空領域專業技術人才。北斗”的應用,標誌著先進技術取得了巨大成功和飛速發展。我們相信今年成立的中阿北斗中心將成為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特別是突尼斯,在太空領域深入開展合作的重要起點,也是科技合作的又一亮點。

實際上,兩國之間的合作涵蓋了各個領域。中國對突尼斯的直接投資及赴突遊客數量不斷擴增,推動雙方貿易合作飛速發展,高等教育方面的合作同樣發展迅速。

第二是今年5月,在中科院協助下,我們利用中國的空間技術和人造衛星在突尼斯境內發現了古羅馬時期的10處古跡,標誌著兩國合作邁入了新階段。

此外,突尼斯外長還對中國進行了訪問並出席了中阿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同中國外長王毅舉行了會晤。

問:您認為,為提升中突兩國、中非經貿合作的“含金量”,發揮雙方優勢,當前雙方亟待解決的問題是什麼?突尼斯在這方面有何計畫?對於即將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您有什麼期待?

哈立德:此次北京峰會將成為非中深化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的新起點,也將開啟非中經貿、文化、科技等各領域合作的新未來。非洲國家,包括突尼斯在內,都期待中國擴大對非投資,這有利於非中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也符合中國所秉持的互利共贏夥伴關係的思想。非洲國家積極參與此次峰會,反映了非洲對非中歷史友誼及雙方友好關係的高度重視。我希望這次峰會能夠成為非中合作共贏的新起點。我呼籲非洲國家利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平臺,共同攜手為非中人民的福祉而努力。

問: 您如何看待中突雙方在加強“一帶一路”合作方面的獲益前景?為促進倡議發展與傳播,為雙邊和國際關係的發展發揮積極的作用,雙方推出了或即將推出哪些突出專案?

哈立德:正如我剛才所說,突尼斯支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提出的這一重要倡議,歷史證明突尼斯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支點。我們從一開始便支持這一倡議,它涵蓋了所有的合作領域,是中國對外合作方案的整體框架。

2018年突中兩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突尼斯正式加入“一帶一路”倡議,將推動突中雙邊關係向更高更廣的方向發展,也為雙邊合作開闢新領域。

“一帶一路”倡議涵蓋旅遊、投資、人文交流、交通、基礎設施及金融、科技、教育等眾多領域,這是一項全面而富有戰略意義的倡議,致力於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突尼斯願積極支持並參與“一帶一路”倡議,使其成果惠及突中兩國及兩國人民。事實上,自正式加入倡議後,突方一直致力於加強與中方的聯繫,積極開展各項合作專案,努力實現互利共贏。

問: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您對中國40年來的變化有何感受?您認為,有哪些經驗是突尼斯可以借鑒和學習的?

哈立德:中國在諸多領域取得了顯著的成就,經濟增長率長期穩定向好,這不僅有力地推動了中國發展,也大大促進了中國的對外合作,尤其是與阿拉伯國家和非洲國家的合作,這些合作正是中國改革開放政策的積極結果之一。我希望中國能保持開放發展,取得更大的成就。中國改革開放的經驗可供許多發展中國家借鑒和學習,走符合本國國情和自身發展方針的道路。

問:自2017年2月突尼斯政府宣佈對中國遊客入境實施免簽政策以來,中國赴突尼斯遊客數量顯著增加。您如何看待中突旅遊合作的前景?在旅遊方面,突尼斯為中國遊客採取了哪些便利措施?今後有何計畫?

哈立德:突尼斯對中國遊客的重視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這已成為突尼斯政府和旅遊部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2月,突尼斯政府宣佈對中國遊客入境實施免簽政策,中國赴突尼斯遊客數量不斷增加。今年截至6月底,中國赴突尼斯遊客數量達到約1.7萬人次,接近於2017年全年的遊客數量,我們預計到2018年底全年將接待3-3.5萬人次的中國遊客。但我們認為,這一數量仍未達到突尼斯的預期水準,對於突尼斯旅遊市場的實際接待能力來說還有上升空間,中國市場的潛力是巨大的。突尼斯旅遊市場今年將接待800萬人次遊客,期待更多的中國遊客前往突旅遊觀光,突尼斯政府及相關部門將會竭盡全力,根據中國遊客的喜好調整突尼斯的旅遊產品,培養中文導遊,改善旅遊現狀,為中國朋友們敞開大門。

來源:中國一帶一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