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10日從中國民航局在北京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截至目前,中國已與125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雙邊政府間航空運輸協定。

其中,與“一帶一路”沿線62個國家簽訂了雙邊政府間航空運輸協定,與東盟簽訂了首個區域性的航空運輸協定。與俄羅斯、亞美尼亞、印尼、柬埔寨、孟加拉、以色列、蒙古國、馬來西亞、埃及等沿線國家舉行雙邊航空會談並擴大了航權安排。

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副巡視員張清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民航充分發揮基礎性先導作用,重點從提升互聯互通水準、推動基礎設施對接、拓展民航合作平臺、加強與沿線國家合作等方面發力,整合資源、多措並舉、協同推進,形成了民航業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良好局面。

張清強調,截至目前,中國已與45個沿線國家實現直航,每週約5100個航班。

2018年夏秋航季,共有29家中方航空公司運營自中國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81個城市的往返定期航線,每週2849班,其中客運2751班,貨運98班;與此同時,共有37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90家航空公司從84個國外城市運營至52個國內城市的定期航班,每週超過2346班,其中客運2204班,貨運142班。

近年來,中國民航不斷深化與沿線國家合作水準,拓展合作範圍,豐富合作內容。為中亞、非洲、東南亞等地區的國家提供專業培訓,涉及航空安全、交通管理、機場管理、飛行標準、安全安保、航空氣象等多個領域。與東盟十國簽署了中國—東盟航空安全事故/事件調查合作諒解備忘錄,加強了中國民航與東盟的航空安全技術合作交流。

中國民航還與捷克、哈薩克、紐西蘭、澳大利亞等多個沿線國家和地區簽署了加強民航全面合作的檔。

張清稱,下一步,中國民航將繼續發揮民航在互聯互通中的重要支撐作用和經貿往來、文化交流中的橋樑紐帶作用,按照內外統籌、協同推進、市場運作、互利共贏的發展原則,將重點從四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繼續做好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編制工作。

二是進一步提升沿線國家民航互聯互通水準。

三是拓展建立區域民航全面合作的平臺和機制。大力推動中國機場設計、建設、運行管理和空管技術、標準、產品、服務等方面的能力向沿線國家輸出,持續增強與沿線各國在專業人才培養、行業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四是為區域民航合作發展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

來源:中國一帶一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