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上午,以「一帶一路」糧食合作為主題的高峰論壇活動在甘肅省蘭州市舉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負責人表示,將鼓勵我國糧食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糧食貿易和產業合作。

在當天的論壇上,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負責人表示,將在糧食流通、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給予政策、資金支持,鼓勵和支持我國糧食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開展多方位、多品種、多層次的糧食貿易和產業合作。其中,將指導甘肅省推進糧食物流陸港、物流園區和物流節點建設,並鼓勵支持甘肅定期舉辦「一帶一路」糧食合作高峰論壇和貿易洽談會,開展進出口糧食貿易。

據介紹,目前甘肅正在積極構建連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糧食通道,除了加快建設蘭州新區進境糧食指定口岸外,還將在蘭州、白銀、天水、平涼和武威等地建設5個糧食物流園區,打造立足甘肅、輻射西部的優質小麥加工貿易基地,構建連接中亞、西歐的糧食大通道。

作為第24屆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的一項重要內容。6日上午,除了舉行此論壇外,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還與甘肅省政府簽訂了加快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合作協議,將在推進糧食基礎設施建設、搭建糧食區域協作交流平台等方面加強合作。

5日下午,在第24屆蘭洽會的相關糧食主題論壇上,甘肅省糧食行業協會與阿塞拜疆、白俄羅斯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糧食企業,簽訂了合作機制和購銷意向協議。參加論壇的業界人士稱,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糧食貿易和產業合作的條件已日趨成熟。

(原標題:我國將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糧食合作)

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