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動身赴保加利亞訪問,並出席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中國總理上一次對保加利亞進行正式訪問還是在18年前。

提起保加利亞,你可能會首先想到玫瑰花,想到種類繁多的酸奶和葡萄酒。但實際上,這個國家還有很多值得一提的東西。

保加利亞到底是個怎樣的國家?和中國又有怎樣的淵源?

屏幕快照 2018-07-05 上午11.01.18

因自然條件優越,大多數中東歐國家農業都比較發達,保加利亞也不例外。當地農產品有「三寶」:玫瑰、酸奶、葡萄酒。

得益於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保加利亞特別適合種玫瑰,被譽為「玫瑰之國」。該國玫瑰油產量居世界第二,佔全球需求量的40%。最近十年來,保加利亞玫瑰油年產量在1-2噸之間,其中90%用於出口。

保加利亞的葡萄酒、酸奶同樣為人稱道。三四十年前,這個國家曾經是全球第二大瓶裝葡萄酒出口國。現在地位雖然不及當年,但也穩居前十名。2016年,保加利亞釀造的葡萄酒總產量接近1.3億升,幾乎一半都用於出口。此外,保加利亞還是酸奶的發源地。

除了美食美酒,保加利亞還有美景。該國人稱「上帝的後花園」,海濱游、滑雪游、生態環境游、葡萄酒游、探險運動游、玫瑰節旅遊等旅遊項目多種多樣,2016年入境遊客數量接近1000萬人次。

中保關係有多鐵?

相當鐵。

看歷史,保加利亞是第二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看當下,中保合作近年來日益密切,兩國聯合開創了中歐經貿關係史上的一連串「第一」:中國自主品牌汽車在歐盟設立的第一個生產基地、中國在歐盟國家實施的第一個農業實體項目、第一個農業合作示範區,中國在歐盟的第一個水泥生產線總承包項目都花落保加利亞。中國高端客車首次批量進入歐盟市場,也是以保加利亞為突破口。

值得注意的是,保加利亞還是「一帶一路」建設和「16+1合作」的積極支持者。2015年11月,雙方簽署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

「換句話說,對於中方提出的有關地區合作的重要倡議,保加利亞都積極給予支持。」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中東歐研究室主任劉作奎說。

這種良好合作關係對中保兩國都有好處。對中國來說,保加利亞地處歐亞貿易、能源走廊要衝,輻射面廣、發展潛力大,與該國加強合作有利於中國企業進入歐洲大市場,更好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保加利亞也樂於搭上中國快速發展的「順風車」。

李克強此次訪問保加利亞,中保合作料將上升到新高度。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王超透露,此次中保兩國總理將見證簽署多項政府合作文件和商務合同,充分展現中保合作的寬維度和高水平。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亦表示,雙方將就深化務實合作進行充分交流。

總理出訪,哪些「紅包」值得期待?

專家認為,中保合作重點領域將有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是農業領域。現在中國民眾越來越希望吃得放心、吃出健康。但國內產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難以讓「吃貨」們一飽口福。中國商務部日前發佈的調查結果顯示,不少民眾認為國內鮮奶、鮮果、保健品等不能滿足需求,逾八成消費者未來希望維持或增加進口食品購買量。

而農業恰好是保加利亞的優勢。加強農業合作,讓更多質優價廉的保加利亞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既能滿足中國民眾對生活品質的需要,也能為保加利亞帶來更多實惠。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研究員王莉注意到,在上月寧波舉行的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上,中國企業和民眾已表現出對中東歐牛奶、蜂蜜、紅酒等產品的強烈興趣。在此情況下,中國與保加利亞等國加強農業貿易合作,可提升中國國內消費者福利,也能促進雙邊貿易平衡。

其次是交通領域。今年3月,中國海航機場集團公司在普羅夫迪夫機場改擴建競標中勝出,獲得該機場35年的特許經營權。如果能開通更多直航,將有力促進兩國擴大經貿合作。

第三是裝備製造和旅遊服務業。劉作奎舉例說,長城汽車、華為等中國高技術產品在保加利亞市場頗具優勢。此外,保加利亞豐富的旅遊資源有待開發,比如其久負盛名的玫瑰節正在吸引中國遊客到來。

來源:國事直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