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快照 2018-06-12 下午12.13.21

圖片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分別於10日抵達新加坡,雙方定於12日在新加坡聖淘沙島上的嘉佩樂酒店舉行會晤。

各國專家認為,即將舉行的此次會晤,有助於推動對話解決朝鮮半島問題,但朝美之間彌合分歧和建立互信的過程難以一蹴而就,解決半島問題還需各方繼續相向而行。

會晤基於共識

        朝鮮和美國對此次會晤都做了充分準備。不少專家指出,特朗普一度宣佈取消會晤之後,朝美領導人能最終同意舉行會晤,本身就體現了雙方有願通過會晤解決現有問題的共識。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際戰略研究教授休·懷特認為,此次會晤雖曾出現波折,但他對朝美領導人會晤能夠舉行並達成某種成果反而感到樂觀,「原因在於,雙方已經對對方所持立場有了更加現實的認識」。

韓國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教授李相萬認為,會晤最終舉行,在於雙方都有意願,也各有所需,朝美雙方或許能夠就階段性解決問題達成一定共識。

會晤意義重要

        李相萬指出,朝鮮和美國長期相互敵對,「而金正恩和特朗普能在同一張桌子前坐下,這本身就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同樣認為,朝美領導人會晤具有重要意義。「半個多世紀以來,朝美一直處於高度對峙狀態,兩國領導人這次決定見面並坐到一起,有著重要的象徵意義,同時也有積極和建設性的政治和外交意義。」

阮宗澤還說,雙方會晤同樣具有實質意義,即就朝鮮半島無核化展開磋商,同時展望朝鮮半島和平機制。在他看來,朝美在無核化方式上存在分歧,但雙方立場並非水火不容,存在找到「中間地帶」並達成妥協的可能。

會晤開啓新進程

        受訪專家普遍認為,此次會晤難以一步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並解決所有問題。除雙方在具體問題上的分歧外,僅憑一次會晤,並不能使雙方立即跨越信任缺乏的鴻溝。他們呼籲朝美雙方以此次會晤為契機,延續對話勢頭,進而推動朝鮮半島走向和平。

「雙方雖有疑慮,但必須嘗試,因為解決朝核問題和實現半島和平的其他選項都不是好選項。」韓國釜山大學政治學教授羅伯特·凱利說。

懷特認為,此次會晤,最重要的就是雙方開始討論。「如果雙方能夠在會晤時達成協議或者開啓一個達成協議的進程,我認為兩國可能能夠保持這一勢頭並使其發揮作用。」

李相萬說,希望此次會晤為實現朝鮮半島持久和平作出貢獻,使得朝鮮半島主旋律向基於和平的共存與共榮轉變。

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