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幕快照 2018-06-01 下午6.45.52

5月27日,隧道貫通現場,中鐵二十三局工程技術人員合影。
圖片來源:新華網

由中國企業承建的外高加索地區最長的鐵路隧道當地時間27日晚實現雙線貫通,標誌著格魯吉亞鐵路現代化項目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繼去年11月右線貫通後,5月27日晚,「一帶一路」「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格魯吉亞鐵路現代化項目T9隧道左線實現勝利貫通,標誌著由中國企業承建的外高加索地區最長鐵路隧道實現最終貫通,格魯吉亞基礎設施現代化和互聯互通建設邁出了新步伐。

據項目工程人員介紹,此次貫通的T9隧道,位於格魯吉亞中部克維什赫季地區,全長超過8.3公里,是外高加索地區目前最長的鐵路隧道。它穿越了高加索山脈地質最複雜,富水段最集中的區段,堪稱格魯吉亞近年施工難度最大的隧道項目。從2011年開始,中鐵二十三局採用了數十項國際先進施工工藝,克服了圍岩沈降、可燃氣體釋放、岩層破碎等工程技術難題,確保了隧道按時、高標準貫通。

格魯吉亞鐵路現代化項目從澤斯塔佛尼至哈蘇里,全長56.56公里。全線設計時速為旅客列車120公里、貨運列車80公里。2020年鐵路建成後,從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到黑海巴統的列車運行時間將由5個多小時縮短為3個小時,鐵路年貨運力也將提升100%,對促進格未來經濟發展意義重大。

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