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4月1日,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陝西七地設立的自貿試驗區正式掛牌,我國自貿試驗區建設開啟了“1+3+7”的新時代。在我國第三批自貿試驗區掛牌馬上迎來滿周年之際,我們先來梳理下第三批自貿區都取得了哪些成果:

 遼寧 

寧圍繞加快東北老工業基地的結構調整,制定重點發展的產業目錄,設立產業投資的引導基金,扶持重點產業。自掛牌之日起至2017年年底,大連片區新增註冊企業5456家,註冊資本近697億元。其中,註冊內資企業5366家,註冊資本超過663億元,註冊外資企業90家,註冊資本超過5億美元;註冊資本超過億元的企業146家,註冊資本達357億元。

 浙江 

江建立健全國際航行船舶保稅油管理制度,探索一船多供等多項監管創新,推動船舶保稅油的業務快速發展;2017年1至10月,浙江自貿區新增各類企業3303家,實際利用區外資金約265億元,油品企業快速集聚,新增各類油品企業639家,註冊資金667.9億元。

 河南 

南以打造多式聯運國際物流中心為目標,加快建設網路聯通內外、運轉順暢高效、標準銜接協同、支撐保障有力的現代立體交通體系和現代物流體系。從2017年4月1日掛牌至當年底,河南自貿區新入駐企業23623家,註冊資本3175.4億元。其中,外資企業139家,國內外500強企業137家,帶動了該省實際利用外資、進出口、財稅收入的大幅增長。

 湖北 

北積極創建中部承接產業轉移的示範區,出臺“開放10條”、“招商10條”、“文化科技10條”等政策措施,吸引資本、技術、人才等產業要素的集聚。2017年底,湖北自貿區新設立企業達8105家。其中,內資企業8048家,註冊資本總額731億元;外資企業57家,合同外資28億美元。

 重慶 

慶聚焦建設“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互聯互通樞紐,不斷拓展中歐班列的功能、線路和承運的貨物種類。2017年重慶自貿區範圍內新增註冊企業11695家,占全市9.7%,其中新增外資企業註冊220家,占全市24.7%,引進項目692個,簽約合同總額3007.5億元。

 四川 

川著眼內陸與沿海的協同開放,與沿海地區簽署戰略合作協定,確定產業轉移合作、招商引資的收益共用、多式聯運物流體系建設等多項合作舉措。四川自貿區成都區域2017年實現新增註冊企業1.92萬家,其中外資企業211家,註冊資本達2950億元。

 陝西 

西開展農業全產業鏈的生產經營模式試點,在區外建立2000多個連鎖基地,總規模達到300多萬畝,日供食材食品1500多萬人次。陝西自貿區到2017年底,區內新增註冊企業9347家(其中外資企業107家),新增註冊資本3099.8億元(其中外資企業6.7億美元),新增註冊資本1億元以上企業231家。

“一帶一路”建設新契機

得注意的是,包括第三批自貿區在內的我國現有的11個自貿區,大多都擔負著直接與“一帶一路”建設進行對接的任務,如位於“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地理位置“交匯點”的上海自貿區是我國首個被納入“一帶一路”願景和行動計畫的自貿區,肩負著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金融聚集等重要作用和功能。

上海相似,浙江省也處在“長江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以寧波、舟山港為核心的自貿區的設立將成為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海上門戶。

東自貿區則主要通過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往來,打造物流、投資、貿易樞紐來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服務。

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核心區,福建自貿區則可以發揮古代“海上絲綢之路”起點的歷史和人文優勢,加強與沿線國家的經貿對接力度。

寧省作為“一帶一路”規劃中的18個重要省區之一,主要肩負著中蒙俄經濟走廊和面向東北亞地區開放的任務,成立自貿區也將會全面提升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整體競爭力和對外開放水準。

為內陸省份,河南省、陝西省處在“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樞紐位置,陝西更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核心區,自貿區不僅有助於提高我國整體對外開放的層次和中部地區的協調發展水準,也有利於提高內陸地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水準。

統計,目前自貿區交易涵蓋了我國30%左右的進出口貿易總額。中國已經初步形成了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自貿區網路。

紅利外溢效應今年將集中顯現

媒體報導,我國第三批自貿試驗區梳理的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及案例已經上報。在經驗將向更大範圍內複製推廣的同時,第三批自貿區已經在醞釀列出新一輪改革開放創新的任務清單,例如,浙江醞釀探索大宗商品跨境交易帳戶;大幅降低油品行業外資准入門檻。河南探索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等。專家指出,自貿區經驗複製推廣在即,紅利外溢效應今年將集中顯現。

僅是第三批自貿區已經在醞釀列出新一輪改革開放創新的任務清單,上海、浙江、廣東、福建自貿區也將尋求新的突破。就在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進一步深化上述四個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的方案。

內預計,以服務業開放為重點的新一輪開放中,自貿區和自貿港有望率先探索新開放領域,例如進行金融業開放的先行“風險測試”,繼續擔當我國改革開放的先行者。

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外向型經濟發展的環境已經發生深刻變化,在既有國際市場空間越來越有限的背景下,地方要結合自身優勢和實際條件,主動佈局,在開放中謀求內化式新紅利。自貿區探索至今,已經形成了不少可以推廣的經驗,下一步,在更大範圍內複製推廣將是自貿區的重要任務。這也將助推自貿區紅利更大外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