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前海,面向世界,服務內地。前海既是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也承載了前海灣保稅港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多重功能。作為全國唯一批復的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示範區,前海走在前列,勇當尖兵,不斷在法治理論探索上開拓創新。在前海,成立了“中國港澳臺和外國法律查明研究中心”、最高人民法院“港澳臺和外國法律查明研究基地”和“港澳臺和外國法律查明基地”、最高人民檢察院“法治前海研究基地”等國家級法治研究機構。眾多高層次、高水準的研究機構、平臺集聚前海,不僅為前海建設社會主義法治示範區提供理論指導,同時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戰略,並為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實施提供法律前沿研究成果和法律服務。

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強調,法治是前海有別於其他自貿試驗區、實現差異化特色化發展的重要抓手。前海要把法治塑造成為它的核心競爭優勢和主要驅動力,成為法治中國的首創之區、首善之區,為法治中國法治建設和法治文明作獨特貢獻。

“一中心兩基地”彙聚前海

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

更好發揮毗鄰港澳的區域優勢,推動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願景實施,在最高人民法院、中國法學會和國家司法文明創新協同中心的推動下,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國港澳臺和外國法律查明研究中心”、最高人民法院“港澳臺和外國法律查明研究基地”和“港澳臺和外國法律查明基地”(以下簡稱“一中心兩基地”)於2015年9月20日落戶前海。

“一中心兩基地”成立以來,前海法院與藍海現代法律服務中心合作,依託基地整合資源的優勢,於2015年舉辦了“法律查明與適用專題研討會”。2016-2017年定期舉辦以法律查明為主題的“法智論壇”。前海法院制定實施了《最高人民法院港澳臺和外國法律查明研究基地工作章程》,保證研究基地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發揮基地調研優勢,制定《關於涉外涉港澳臺案件審判機制改革實施意見及工作指引》等制度檔,拓展了域外法查明途徑,明確法院域外法查明的原則和審查程式以及查明費用的負擔。2017年,前海法院還與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迴法庭、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共同舉辦三期“普通法思維培訓班”,邀請新加坡國際商事法院法官、香港大學法學教授以及香港執業大律師,講授普通法的理論與實踐。

第一屆“前海法智論壇”舉行

2017年10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中華司法研究會在前海法院設立的“中華司法研究會涉港司法研究基地”揭牌成立。最高法院中華司法研究會與前海法院共同簽署了《共建涉港司法研究基地協議書》,此次建立“中華司法研究會涉港司法研究基地”是為探索涉港司法理論、司法制度、司法實踐及司法文化等重大理論問題,前海法院將加強對香港地區的司法實證研究,開展包括設置專項課題、舉辦學術研討會、人才培養、資料共用和成果共用等工作。

“中華司法研究會涉港司法研究基地”在前海揭牌成立

2016年10月前海法院審結首個適用香港法裁判的案件,獲得社會的廣泛關注與媒體的讚譽,2017年8月,首次實現香港執業律師作為法律查明專家出庭說明法律查明情況,是域外法查明與適用的又一大突破。

2017年4月6日,落戶深圳的中國法治論壇在前海舉行“統籌推進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研討會,為前海的法治建設提供了可持續創新的動力。

最高檢察理論研究所法治研究基地前海紮根

打造全國檢察理論研究成果的孵化器

2017年6月5日至6日,全國檢察理論研究年會“檢察工作創新與發展”研討會在深圳前海召開。這是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理論研究所法治研究基地落戶前海的精彩亮相。來自全國的法學界知名學者、各地檢察機關的理論研究精英們雲集前海,圍繞法治建設、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金融犯罪打擊、檢察監督體系完善等熱點問題展開了深入研討。

海蛇口自貿區人民檢察院作為全國首個自貿區檢察院,肩負探索檢察工作新體制新機制的重要使命。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理論研究所法治研究基地落戶前海,為自貿區檢察機關乃至中國檢察制度的創新發展提供新思路和理論支撐。該基地由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理論研究所與廣東省人民檢察院、深圳前海蛇口自貿區人民檢察院合作共建,旨在加強新型檢察智庫建設,總結提煉檢察改革經驗與成果,推動檢察管理、法律監督創新以及檢察理論研究創新發展。將基地打造成全國檢察理論研究成果的孵化器,為前海法治創新提供可持續的智力支撐。

悉,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理論研究所法治研究基地的主要任務是對檢察機關在國家全面實施自貿區戰略中的地位和作用開展研究,為領導決策提供參考;承擔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理論研究所有關檢察理論成果在前海蛇口自貿區檢察院的應用轉化工作;總結提煉前海社會主義法治示範建設以及檢察改革成果,為全國檢察機關進一步深化檢察改革和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積累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以自貿區為視窗,對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相關法律問題進行研究,開展國際司法交流。

學習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推進前海法治示範區建設

海管理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討論十九大報告中有關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論述,結合前海實際,研究如何貫徹十九大精神,推進前海法治示範區建設。

了提高法治理論水準,前海管理局走出去,多次赴北京與國家有關部委領導、頂尖研究機構和高校法學專家進行座談,聽取了如何貫徹十九大精神,推進前海法治示範區建設的意見、建議。邀請西南政法大學、清華大學、市智慧財產權局專家,進行專題講座。

前,前海已經初步形成了《貫徹十九大精神,推進前海法治示範區建議,打造全面依法治國先行地行動方案》(初稿),推進前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示範區建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2018年,前海將進一步完善前海法治建設諮詢委員會機制,打造前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示範區的法治建設決策諮詢平臺。爭取國家律師學院國際學院儘快落戶前海,把前海打造成為我國涉外法律人才建設培養高地。

多個國家級法治研究平臺落戶前海的同時,本市法治研究機構爭相向前海集中。去年,深圳市政府公共法律事務調處中心、深圳市前海現代法治研究院在前海成立。目標是研究前海法治示範區建設過程中遇到的相關問題,開展自貿區法律、港澳臺及國外法律、特區立法、法治建設理論與實踐研究。同時,深圳市律師協會前海工作委員會成立並進駐前海,集全市11000多名律師之力參與前海法治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