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廣東自貿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一角。(圖片來源:人民日報 梁旭攝)

「要努力把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成為開放和創新融為一體的綜合改革試驗區。」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這樣強調。這是2014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連續第四年在全國兩會期間談及自貿區建設問題。

由貿易試驗區,承載著中國進一步以開放促改革的使命,站在改革開放的最前沿。

開放創新融為一體

中國改革開放的版圖中,中國的自貿區建設既有速度,又有廣度和深度。

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貿區掛牌;2015年3月24日,廣東、天津、福建自貿區總體方案通過;2016年8月,遼寧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慶市、四川省、陝西省新設立7個自貿區。目前,中國已經形成了一個由南至北、由東至西的「1+3+7」自貿區試點新格局。

「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2014年12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體學習上,為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明確了指導思想:「要加強頂層設計、謀劃大棋局,既要謀子更要謀勢,逐步構築起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貿易區網絡」。

經驗可複製可推廣

2014年10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把上海自貿區取得的經驗,比作「試驗田上試驗培育出的種子」,並強調要把這些種子在更大範圍內播種擴散,盡快開花結果,對試驗取得的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在全國推廣。

時,上海自貿區掛牌剛滿一年,自貿區還是一個新生事物,如今,11個自貿試驗區梯度發展,逐漸成長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一極。

2016年,上海、廣東、天津、福建四大自貿區共實現稅收收入4090.55億元,遠遠高於全國同口徑稅收增速,而上海今年前兩個月累計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4808億元,同比增長23%。同時,自貿區營商環境受到境內外投資者歡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等第三方機構對上海自貿區的聯合評估顯示,82%的受訪企業反映營商環境進步明顯,95%以上的企業看好後續發展。

「邊試點、邊總結、邊推廣」是自貿區工作的重要原則之一。不到4年時間里,自貿試驗區用兩萬分之一的國土面積吸引了全國1/10的外資,取得的100多項試點經驗均已複製推廣到全國。

深化改革有新作為

「對照最高標準、查找短板弱項,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進一步彰顯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的作用,亮明我國向世界全方位開放的鮮明態度。」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擲地有聲。他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要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同時也勉勵上海要「在深化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上有新作為」。

對外開放問題上,中國不曾猶豫。近年來,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湧動。然而,任爾東南西北風,中國始終咬緊「維護經濟全球化,支持自由貿易」這座「青山」,一刻也沒有放鬆。

今,展示開放中國、促進自由貿易,自貿區成為重要抓手。未來,中國11個自貿試驗區將形成各具特色、協同並進的發展格局。

善作善成再次出發

年3月初,上海自貿區保稅片區在全國率先開展「審批改備案」試點;浦東將謀劃企業市場准入「全網通辦」、個人社區事務「全區通辦」、政府政務事項「全域共享」的「三全」改革新作為,構建「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新體系……

為中國首家自貿試驗區,上海自貿區對照國際最高標準,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准入門檻進一步降低、市場開放度進一步提升、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

「各級主要負責同志要自覺從全局高度謀劃推進改革,做到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於擔當,親力親為、抓實工作。」在3月24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三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為中國自貿區的發展指明瞭方向。

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隨著以自貿區為排頭兵的對外開放體系愈加完備,中國開放之門會越開越大,中國強調對外開放、互利共贏的理念,也將在世界贏得更多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