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同時發佈《依法適用香港法裁判白皮書》和《服務與保障自貿區發展白皮書》。白皮書強調,前海法院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方向的基礎上,遵循公正、自由、平等、高效、透明、便捷、誠信等司法理念,打造高效權威的香港法查明與適用的「前海名片」,推動建設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

《依法適用香港法裁判白皮書》共分為「一帶一路」建設背景下適用香港法裁判的深層次價值、打造完備的在前海依法自由選擇適用香港法的保障機制、涉港審判得到廣泛關注和充分認可,區際、國際司法公信力有效提升等部分。白皮書從前海適用香港法裁判的優勢與價值,前海法院構建適用香港法體系以及前海法院適用香港法裁判實踐成果幾個方面,全面說明和展示了前海法院適用香港法裁判的制度探索與實踐成果。

前海法院《服務與保障自貿區發展白皮書》共分為五部分,涵蓋了前海法院自建院以來自貿區司法服務與保障總體工作情況,梳理了前海法院審理的涉自貿區案件的基本特點和涉自貿區十大典型案例(第三批),還公佈了涉自貿區案件審判指引、審理自貿區內保理合同裁判指引、審理自貿區內融資租賃合同糾紛裁判指引等重要文件。完整的體現了廣東自貿試驗區前海蛇口片區自2015427日掛牌以來,前海法院為自貿區提供司法服務與保障方面所做的努力。

據統計,前海法院受理涉自貿區案件2994件,佔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受理案件總數的54%。前海法院自成立以來,受理的涉自貿區案件呈急劇增長態勢,2016年受理的涉自貿區案件數量比2015年增長了314%。涉自貿區案件涵蓋金融、信息、科技等新業態,其中金融類商事案件佔比較大,融資租賃、商業保理、股票配資、互聯網金融、跨境電商等新類型糾紛明顯增加。

 (來源:深圳特區報)